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4月2日—22日|本土设计——城市更新巡展 • 杭州展
教务部 2024-04-07

4月2日,由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杭州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本土设计——城市更新巡展·杭州展”开幕式及学术交流活动分别在杭州小河公园及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功举办。200余位专业人士到现场参会,活动全程直播,总计6万余位观众在线收看(点击此处查看直播回放链接)。




01

展览开幕式


活动开幕式在杭州小河公园花阶浮亭举办,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 ,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顾浩,杭州市规资局副局长王书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崔愷,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平衡建筑研究中心主任董丹申分别致辞。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副总建筑师王健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筑境设计主持人程泰宁莅临开幕式。


▲ 开幕式现场

一同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杭州市建委副主任刘晓东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副总经理沈杨根,杭州市规资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黄娜,杭州市拱墅区规资局局长、党委书记杨向荣,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特级顾问沈济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景泉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朱荣远以及王幼芬、姜传鉷、陈志青、杨毅、黎冰、胡慧峰、鲁丹等浙江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薄宏涛,gad杰地设计董事、设计总监蒋愈,地平线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江海东,line+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孟凡浩,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晖,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副总裁、总建筑师马迪, 任天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任天,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柴培根及建筑师喻弢关飞作为参展机构代表参会,一批浙江省内的建筑师代表也到场参加了活动。


▲ 王立忠(左)、顾浩(中)、王书评(右)致辞


王立忠在致辞中指出,中国院等多家建筑设计单位以城市更新的优秀案例为载体,总结过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深入探讨了为“更宜居的城市”而设计的可能路径。顾浩表示,巡展既是全国多城联动的交流与赋能,也是对未来城市更新工作的探索和促进,更是讲好新时代中国城市发展故事的具体行动。王书评谈到,杭州正处于城市发展由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关键时期,希望通过此类专业性展览及学术论坛活动,积累经验,以期打造出城市更新的“杭州样本”。


▲ 崔愷(左)、董丹申(中)致辞,王健(右)主持开幕式


崔愷表示,在“一地一策”的城市更新工作中,设计师应该从以往专注服务甲方向发现城市问题转变,从关注独立作品的完成到研究城市、向城市学习转变,充分认识到城市更新是一个漫长的陪伴过程,需要系统、长期的服务。董丹申谈到,崔愷院士团队针对城市更新开展了前瞻性思考和开拓性实践,与参展各方共同分享丰富实践、总结宝贵经验,为这个日趋重要的议题作出了显著贡献。


随后,到场嘉宾为展览剪彩并宣布展览开幕。


▲ 嘉宾剪彩
▲ 参加开幕式的全体嘉宾和观众合影


02

集体观展


此次展览以区域为线索,分别展示了浙江、江苏、上海、北京、陕西、广东、重庆、江西、安徽等地共计47个城市更新实践案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gad杰地设计、筑境设计、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line+建筑事务所、任天建筑工作室、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参展单位建筑师为到场嘉宾和观众进行了导览。


▲ 崔愷院士导览部分中国院参展作品

▲ 董丹申首席总建筑师导览浙大院参展作品

▲ 薄宏涛总建筑师导览筑境设计参展作品

▲ 柴培根副总建筑师导览部分中国院参展作品


▲ 李伟建筑师导览gad参展作品

▲ 李晖董事长导览风语筑参展作品

▲ 马迪总建筑师导览浙工大设计集团参展作品

▲ 孟凡浩建筑师导览line+事务所参展作品

▲ 任天建筑师导览其工作室参展作品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03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活动分为学术论坛和沙龙交流两部分。学术论坛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景泉主持,8位专家进行了精彩分享。沙龙研讨主题为和城市为友,与时间为伴,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胡慧峰主持,共邀请了5位专家进行了精彩讨论。


 学术论坛 

▲ 论坛现场


崔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关于城市体检到城市更新的技术路径思考

建议城市更新先从城市体检入手找问题;阐述了城市体检的重点、急点、亮点、分类,以及城市更新的轻、重、缓、急;探索城市更新技术路径,明确城市更新关键点。

▲ 城市体检七大指标体系

▲ 城市更新关键点


董丹申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平衡建筑研究中心主任


 

民本视域下城市更新的在地共生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长久以来坚持“民本视域下城市更新的在地共生”这一设计哲学,聚焦城市更新的场所、形式、逻辑、方法和技术,遵循日常性、多样性、辩证性、系统性和适宜性的创作策略,采用编织、嫁接、再生、拼接、混搭等和而不同的专业手法,实现城市更新领域情理、技艺、法象合一的平衡建筑价值观。

▲ 浙江青源智谷改造与更新

▲ 杭钢遗址公园

▲ 绍兴文理学院改扩建提升工程


柴培根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一合建筑设计研究中心主持建筑师


 

北京老城保护更新中的实践与思考

北京是城市更新语境下首个减量发展的大城市,随着核心区控规的颁布实施,老城保护更新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结合不同类型、规模、尺度的更新实践,探讨建筑师如何跨越专业边界,逐步深入城市公共空间之中,从现实问题入手,不断改善身边的生活环境质量,塑造更多有温度的场所,回归基于日常的地方性。

▲ 西单至积水潭线性街区整治提升——灵境翠园棚架

▲ 西单至积水潭线性街区整治提升——西安门路口建筑群

▲ 双拥文化及袁满囤烈士纪念园


薄宏涛

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

筑境设计城市更新研究中心主持建筑师


 

纹理与游走——城市更新的空间基因解码

每块场地都有隐秘的空间基因密码,更新的适宜性体现在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把握场地基因而产生的更新是具有生长性的在地设计,也呈现了对于历史原真性的最大化尊重。分享了天津第一机床厂和重庆悦来庄稼化肥厂2个城市更新案例,呈现顺应空间密码的纹理织补以及由此产生的场地游走与全景阅读。

▲ 天津第一机床厂更新改造效果图

▲ 重庆悦来庄稼化肥厂更新改造效果图


蒋愈

gad杰地设计董事、设计总监


 

冲突-极致设计理念与现实之间

从上海核心区历史风貌存续与城市更新发展需求并置的3个典型案例出发,提出成片更新工作与城市发展的宏观策略、法律、产权、风貌等深度关联,需要建筑师在理性分析外更具“共情能力”,站在最终使用者的角度,更好地平衡多方利益,这不仅是基于物质空间与形态的“再生与延续”,更是一次关于生活的“城市再生”设计。

▲ 设计深度

▲ 西马街城市更新主要节点及街巷效果


江海东

地平线建筑设计董事长


 

建筑师与城市更新

——合肥淮河路步行街与园博园的实践

介绍了在合肥老城区淮河路步行街提升与更新、老机场更新为园博园的城市更新实践过程中所做工作,与以往相比在范围、责任、能力等方面有巨大不同。建筑师负责制与以设计牵头的EPC模式在城市更新、规建治一体化过程中,反映出来很多相应制度规范的空白与矛盾亟待解决。

▲ 淮河路步行街城市更新

▲ 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的模式对比及方案框架


孟凡浩

line+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记忆的未来

建筑不仅仅是呈现当下,还需要唤起记忆,指向未来。从在地性和时间性两个维度,阐释了多年创作实践中的思考和策略回应,运用当代的设计语言和材料工艺来实现对传统在地文化的表达,以建筑实现记忆的延续。在中国城市化发展的下半场,克服对形式的单一追求,审慎考量场所更新对社会、文化和环境的影响。

▲ 云南东风韵艺术中心

▲ 浙江松阳陈家铺飞蔦集


李晖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内容是城市更新的活力之源

分享城市更新案例中,通过改造和内容的巧妙结合,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多元合作与创新驱动,整合政府、企业、建筑师、艺术家等各方力量,运用创新思维和技术手段,合作推动城市更新的进程 。

▲ 淮北工业博物馆

▲“典籍里的中国”陈列馆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沙龙研讨 

▲  沙龙研讨现场


胡慧峰主持沙龙


朱荣远 |

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


中国城市发展进入存量更新时代,全国各地社会发展进程差异决定了城市更新不能千篇一律。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广东地区的城市更新周期更长,试图让文明在公共空间中得到细微的表达,而不是表皮的更新。目前,我国城市更新蕴含的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不只是改变空间,而是带来更新的观念和社会意义,这已经超越了更新在物质上的变化。


景泉 |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


我参与策划组织了4次“本土设计——城市更新巡展”,本次杭州展内容非常丰富,也让我感觉到,无论从规划还是设计层面,城市更新在发达地区的开展难度更大一些。要格外谨慎、认真研究;要群策群力,集合整个社会的智慧。希望各地设计师们多多交流,集思广益,将设计智慧传播到各地。


马迪 |

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建筑师,靠近设计事务所主持建筑师


在城市更新中,材料、形式、功能流线并不是普通民众最关注的,他们更关心自己日常生活的改变。因此在项目设计中,对建筑本体不作过多“雕琢”,而是利用场地边界“无中生有”,创造“折叠公园”,为街道注入活力。建筑师“后退一步”,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去思考设计,让市民成为设计的“主角”,让建筑释放出更多超越其本体的力量。


| 任天 |

中国美术学院任天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


我们近年的教学课题都与城市或乡村更新有关,其母题就是人的居住环境。我们在教学中尝试通过访谈、纪录片拍摄等培养学生的人文关怀能力,以便在设计中应对真实的人和事;培养学生的协调能力,应对综合性的现场工作;培养学生对建筑的热爱,引导学生在设计中获得更多的成就感。


喻弢 |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本土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


“本土设计——城市更新巡展”的目的不仅是行业内的学术交流,更是对大众普及城市更新观念。建筑师在城市更新工作中需要的不仅是设计,更多是策划、沟通和协调工作,需要通过我们以陪伴式的服务传递给各方。建筑师在工作中应更具韧性、更能承压,当然也将因参与城市空间的设计而更具成就感。



向下滑动查看所有内容



▲ 崔愷作学术总结

最后,崔愷对活动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在本次城市更新巡展中整个行业呈现出的积极态度和成熟技术路径,并对学术交流的内容进行了点评。

▲ 论坛及研讨嘉宾合影


展览信息


本土设计——城市更新巡展·杭州展

· 主办单位 ·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 承办单位 ·

杭州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参展单位 ·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gad杰地设计

筑境设计

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line+建筑事务所

任天建筑工作室

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展览时间 ·

2024年4月2日—4月22日 9:00-19:00


· 展览地点 ·

小河公园2号仓库 

(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小河路118号)

素材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