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入选联合国“生态恢复十年”优秀案例——中国山水工程首次入选
教务部 2024-04-08



近日,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粮农组织(FAO)开展的“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行动中,由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城建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赵文斌领衔的团队规划设计的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项目成功入选联合国“生态恢复十年”优秀案例,成为自然资源部向联合国推介的中国山水工程第一个入选项目。



▲联合国生态系统监测框架(FERM)网站公示截图


广阳岛生态修复

广阳岛生态修复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积极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创新运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6大策略,实践多用自然、生态、柔性,少用人工、工程、硬性的施工方法,系统推进自然恢复、生态修复,丰富生物多样性,融合高品质生态设施和绿色建筑,建成上坝森林、高峰梯田、山顶人家、油菜花田、粉黛草田、胜利草场等24个生态修复示范地,记录到的植物由生态修复前的383种增加到627种,动物由310种增加到460种。历经生态蝶变的广阳岛,宛如一幅原生态的巴渝乡村田园风景画卷,成为了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


▲市民在广阳岛打卡油菜花海


经过多年的努力,广阳岛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和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山水工程典型案例等国家级金字招牌,获得全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杰出奖、世界建筑节(WAF)乡村景观奖等国际国内大奖,其经验做法经由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长江办向全国推介。


2020年12月

获评重庆市“茶花杯”优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奖特等奖


2021年10月

入选重庆市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



2021年10月

荣获2021年风景园林奖(IFLA)文化与城市景观类杰出奖


2021年10月

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2022年4月

在联合国“斯德哥尔摩+50”中国利益相关方对话做专题分享


2023年10月

入选山水工程首批15个优秀典型案例


2023年11月

获评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

入选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2023年12月

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规划设计奖一等奖


获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颁发的2023年“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成果评价”园林景观设计综合成果评价一等成果



2024年2月

入选联合国“生态修复十年”优秀案例


广阳岛的变化,是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写照。下一步,中国建科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动生态岛迭代升级,加速打通“两山”转化路径,全力做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后半篇文章。


素材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