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如何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的伟大变革?
教务部 2023-06-01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即日起,中国建科推出“百人百答——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专栏,集团百余名党组织书记、团组织书记先“声”示范、云端领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如何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的伟大变革?



左勇志

标准院工程检验检测所党支部书记





⬆️向上滑动查看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国家发展和安全战略要求,大力度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领导人民军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此作出了高度概括和阐述。对新时代10年人民军队的伟大变革,可以从3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经过10年奋斗强军,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10年来,全军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紧紧扭住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在人民军队历史上写下新的光辉篇章。


这10年,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重整行装再出发。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一度被弱化的突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人民军队重振政治纲纪,重树作风形象,政治生态和精神面貌发生革命性变化。


这10年,人民军队组织形态整体重塑。针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长期存在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军事力量体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这10年,人民军队威慑和实战能力明显提升。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决把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统筹加强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震慑“台独”分裂势力,遂行边防斗争、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和国际军事合作等重大任务,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这10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步伐显著加快。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着力建设一切为了打仗的后勤,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人民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了大的提升。


第二,人民军队伟大变革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强大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人民军队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不移贯彻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全过程,开创了强军事业新局面。习近平强军思想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第三,人民军队伟大变革激励全军更加坚定自信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党领导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历史结晶,是习主席领航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开辟出来的。人民军队在10年奋斗中,进一步增强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坚定性自觉性。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确保到2027年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及所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