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如何理解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教务部 2023-06-02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即日起,中国建科推出“百人百答——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专栏,集团百余名党组织书记、团组织书记先“声”示范、云端领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如何理解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刘晗

标准院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和海南分院联合党支部书记






⬆️向上滑动查看答案


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是我们党把握时与势的发展变化,根据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和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对人民军队提出的战略要求。全军必须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做到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要从以下4个方面努力。


第一,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强军兴军,战略先行。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国际战略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党的二十大对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科学谋划,作出战略部署。军事战略指导需要应时而变、应势而动,更好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安全战略新要求,更好牵引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新发展,确保在世界军事竞争中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特别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日新月异,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不仅改变人们的思维理念、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对作战样式、作战空间、作战手段产生深远影响。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看,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演变,要求我们深入研究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练兵备战重大现实问题,提高军事战略指导水平。


第二,抓紧抓实威慑和实战能力建设。面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必须加紧构建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加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建设,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以战领建,高标准抓好军队建设“十四五”总体规划落实,深入破解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第三,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提高打赢能力,必须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把军事训练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强化战训一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深化联战联训,发展我军特色联合训练体系,坚持以联合训练引领军兵种训练、以军兵种训练支撑联合训练。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强化科技练兵,增强官兵科技素养,加强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发展先进训练手段和方法,提高训练科技含量。强化训练保障,优化布局、完善要素、创新方式,构设逼真练兵环境。强化战斗精神培育,严格摔打和锻炼部队,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精神。


第四,提高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水平。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研究把握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规律,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着力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密切关注国家安全形势变化,聚精会神备战练兵,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以坚定意志品质、灵活战略策略、有力军事行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军要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牢固树立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及所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