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黄小宏 | “适老化建设——新阶段 新格局 新理念”学术沙龙分享
教务部 2023-01-12

扫码观看


黄小宏

北京安馨康养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安馨的前身是一家地产公司,在被称为中国养老产业元年的2013年,进入养老产业。在探索养老产业时,安馨基于自己以前地产开发的经验和开发结果,进行了一次反思——中国到底需要怎样的养老途径?从中国房地产开发兴起以来,直到2013年,房地产商没有为老年人建设出好的适老化社区。

进入养老行业以来,我们一直学习日本经验,发现通过养老机构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的途径是有限的。日本拥有发达的养老机构、养老服务体系,但能解决入住的养老人口数量也就5%~6%,其他95%仍然是居家养老。安馨在养老实践中认识到,解决中国的养老问题的关键,应是先做好基础空间环境的支撑,即在新社区和存量的居住社区里,先解决老年人生活空间环境的适老化问题。居家适老化改造应是居家养老的基础环境支撑。安馨的居家适老化改造,借鉴了日本的“住宅改修”服务模式:第一,由介助咨询师来做适老咨询和空间评估,了解老年人本身的行为状态和居住空间的适老化匹配度;第二,居家适老化改造有非常完整和复杂的内涵,基本原则是安全、便利和舒适,基于中国国情和老年人的支付能力,我们更多地把环境适老安全性提到首位,这也是现在国内所有居家适老化改造采用的原则。

中国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与日本的不同,中国没有国家层面的介护保险制度,适老化改造的费用支付依靠个人,因此适用性和关注成本就格外重要。安馨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侧重先解决关键的安全性问题,并在尽量不影响老年人日常起居的条件下进行。安馨的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策略归纳为“不动不离,适度及时”:不动不离即不动老年人住宅的结构、装修和家具,老年人不离家,更多地用辅具配饰的方式完成改造,解决安全性和便利性问题;适度及时即侧重起居安全性问题,不追求一次性改造完满,在老年人能接受、能承受成本的条件下,完成适老化改造,尽快地为老年人提供适老安全保障(图3、图4)。

3安馨居家适老化改造创新服务体系

4安馨居家适老化改造服务体系融合了国内外介护服务与适老宜居环境理念

我们始终认为,无论是机构养老,还是城市养老、居家养老,适老化就是最基本、最基础的支持。面对老年人的生活空间和整个城市活动的空间,没有适老化的支撑,养老服务是不完整、不完善的。适老化的意义和价值功能可以归纳为老年人能“出得了门,下得了楼,办得了事”。“出得了门”指要有适老化的居家起居空间来支持自立行为能力;“下得了楼”指适老化的无障碍通行的流线;“办得了事”指城市从工作、社交,到所提供的生活服务都应有对位的适老化特性。

适老化建设有“三新”:

第一个“新”叫新阶段。2013—2020年,中国的养老无论是事业还是产业,都集中在养老机构和养老社区的建设上,通过近十年的养老实践探索,我们必须要开启更广维度的新历史阶段,构筑更立体、更完善的适老服务体系。

第二“新”叫新格局。未来,中国面临的新格局是人口格局,当前有两个中心点:第一个是超大的人口规模——2.64亿老年人口,靠机构解决不了这些问题。新格局面临新的消费群体——中国的第二次婴儿潮所带来的退休人群,1962—1975年出生的人口开始陆续进入退休年龄。到2037年,中国将有近3亿人是60~75岁的活力老年人,这一批人与上一代人的生活观念、消费能力、理念等都会发生根本性变化,他们可能不认为自己很早就会进入介护期和介助期,更多的是要追求自己在退休生活之后绽放“第二人生”——更活力、更幸福的一种生活。这个生活场景必然要带来终极的目标——未来,中国一定要进入适老化城市建设阶段,这是在居家适老化改造探索路径上针对未来城市建设的构想。适老化城市应对的是老年人口增加以后,城市进入老龄城市阶段的最终解决方案。在适老化城市里,有养老机构、适老化的社区,城市服务场景,养老设施必然更全面、更完整。当然,基于城市的基础构成三段论:第一个最小的细胞就是家庭,老年人家庭的居家适老化;第二个是社区和机构融合的社区适老化和养老服务;第三个是满足以上两点之后,最终完善整个城市服务空间和各种生活场所的适老化的完整体系,这样才能支持老年人在城市里有活力地积极生活。中国的发展速度快,理念认知、顶层设计的迭代也非常迅速。国家仅用七八年的时间,就认识到城市适老化建设新命题的重要性。

第三个“新”是新策略。在新形式、新格局下,必然要有新策略。要做适老化城市,要从现在开始探索途径、策略、服务体系支撑等内容应对的目标人群是未来10~15年,我们新增的3亿多老年人,未来这些新增量老年人大多是具有自理行为能力的活力老年人。为该目标人群建设的适老化城市应该怎么建设,是一个重大命题。我们提倡的居家适老化改造不是终极方案,而是串联的线索和钥匙。

我们希望通过居家适老化、社区适老化、城市适老化,把空间服务和生活场景全都串联起来,从而提出完整的、面向未来活力老年人,介助、介护老年人的养老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