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创新人才】魏素巍 | 走进装配式的建筑世界
教务部 2023-01-13










走进装配式的建筑世界

Entering into the world of 

prefabricated architecture





魏素巍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正高级工程师,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研发总监,全国建筑构配件标委会专家委员,住建部建筑制品与构配件标委会专家委员,北京市住房保障决策咨询专家组成员,北京市装配式建筑专家委员会装修组副组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产业化分会副秘书长


多年来一直从事装配式内装的技术研发和实践工作。在科研与标准方面,主编了装配式内装修领域的第一本行业标准《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JGJ/T491-2021、《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应用技术规程》JGJ/T467-2018、国家标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工业化住宅尺寸协调标准》的内装修部分编写工作。参与了多项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的研发工作。在工程实践方面,作为内装施工负责人,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实施的百年住宅--绿地南翔崴廉公馆的装配式内装工程。


曾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第十三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创新一等奖”、“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创新奖-青年人才”、2015年度工程建设标准化“年度人物”等荣誉。


 Q :能先请您和我们谈谈您从事装配式内装的契机是什么吗?

 魏素巍 :时间追溯到2010年,那个时候还没有“装配式建筑”的叫法,我们还称为工业化建筑。当时是和曹彬总经理、刘东卫总建筑师一起做工业化建筑的标准、课题,并去日本做了很多相关的调研工作,这是我接触和了解装配式建筑最开始的契机。


随后,在2014年,我有幸参与了由刘东卫总建筑师主持的第一个落地的百年住宅项目——上海绿地南翔崴廉公馆,之后又陆续参与了一些装配式内装修的工程项目,包括雄安万科装配式内装样板项目、中日合作既有建筑装配式装修改造示范工程等等。之后也先后主编了《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应用技术标准》、《装配式内装修应用技术标准》等一系列的标准和国家“十二五”、“十三五”科研项目,依托于标准院这个国家级的行业平台,能够加入到装配式内装的领域,我个人也是觉得非常幸运。

在中日合作首个既有建筑改造示范项目施工指导现场


 Q :从业多年,您觉得在做这份工作时,什么时候最有成就感?什么时候最有挑战性?

 魏素巍 :标准院一直是装配式建筑行业的领军企业,提出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引领行业进步和发展,包括制定了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并整合全产业链的资源,做出了很多行业标杆性的示范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结识了很多行业专家和学者,能够与大家一起在标准院这个国家级的平台上为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内装的行业进步做一点自己的贡献,我觉得这个本身特别有意义,也很有成就感。

在中国装配化装修技术研讨峰会

解读《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


 魏素巍 :关于挑战,国家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但其实执行的时候大家走的路径也是很曲折的,一开始我们都知道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主要是主体结构居多,很多项目都是从装配式主体结构开始尝试的,而内装受到的重视是不够的。针对这种“重主体、轻内装”的趋势,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孙英总裁(时任标准院院长),在多个场合强调了“两个不等于”的理念:“建筑工业化不等于主体工业化,主体工业化也不等于PC”。我们提倡主体工业化和内装工业化并行前进,相互促进。这种理念对后面装配式内装修在行业内得到重视和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前面提到标准院在装配式内装领域提出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在实践装配式内装技术的时候,偶尔工程也会出现问题,我们一定会及时地跟踪到底是什么方面出了问题?具体原因是什么?下次能不能改进?从深层上来说,我们完全是把装配式内装的发展和我们自身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了。应用新技术时,除了前期的各种论证、实验,我们在实践时也是谨小慎微,实施起来更具有挑战性。

 Q :能请您和我们科普下装配式装修和传统装修有什么区别吗?优点在哪里?

 魏素巍 从字面上理解,装配式装修就是用装配式的施工建造方法,也可以说是干式工法为主的一种装修建造模式,这是它的表面意思,也是它的特征。那么对于深层的含义,其实我们要去追溯到我们为什么要提出装配式内装?我们是在什么样发展背景下提出装配式内装?首先说一下我们传统的建筑业,大家家里装修房子,都希望找一个好的工长和干活勤快的工人,这就说明我们传统的装修仍旧是以手工作业为主的劳动模式发展的。装修质量的好坏,更多地依赖于工人的水平和责任心,与此同时也容易产生质量不稳定的隐患。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整体建筑产业都面临产业的升级,国家层面提倡建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劳动力人数下降、劳动用工短缺、劳动力成本上升的产业事实。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和装配式装修,最核心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装配式装修提升品质,提高效率,减少人工,减少资源能量消耗,以及减少建筑垃圾。


装配式装修的优点和我刚刚提到的“两提三减”是有关联性的,提升了效率也更能保证建筑品质。

全国首个百年住宅示范项目——上海绿地南翔崴廉公馆


 Q :刚刚您提到了国家提倡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那您认为目前国内装配式内装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呢?

 魏素巍 我们都知道国务院2016年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之后,各地也发布了相关的政策,装配式建筑逐步进入快速发展期,到现在其实也没有几年的时间。行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政策的推动,还需要项目的积累、实践应用中的反馈、产品研发端的迭代,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目前来看,装配式装修还处于初期发展的阶段,但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装配式内装的应用场景已经由最开始的政府保障房、人才房扩展到了住宅领域、医疗康养领域、公寓酒店、学校等等。相信在未来,随着经验的积累,装配式行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Q :住建部《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10月1日起实施,这是国内首个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也是由您牵头主编的,能请您简单解读下这个标准的重点吗?

 魏素巍 首先,《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其实是在我们国家先出台的四本国家标准之后出台的,这四本国标分别是:《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木结构建筑技术标准》《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这几本国标构成了装配式建筑领域最基础的母规范。装配式内装系统作为装配式建筑的四大系统之一,在编制时也体现了装配式建筑的两个一体化的思想,一个是各专业的一体化集成设计,另外一个是全过程的一体化,也就是从我们最开始的技术策划,然后到设计,生产施工,要有一致性。


从编制的内容上,我们也避免了传统的装修标准按照专门的设计板块或者施工板块或者分项工程分开编写的模式,按照全产业链的角度,从设计到生产到施工再到使用维护,希望能把装配式内装修全产业链的内容都整合到标准里来指导推动行业的发展,这个是我们编制原则和思路上的一些特点。


《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


 Q :作为行业内首部内装技术标准,您认为这部标准实施的意义是什么?

 魏素巍 这部标准我认为有两方面的意义,第一是统一行业的认知。认知在新事物发展的初期,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因为在最开始大家提出装配式建筑时,很多的行业从业者会简单地去解读它为干式工法,现场搭建的装配式建筑,而忽略了建筑和装修的品质,通过这部标准,我们也是第一次说明了装配式装修的根本目的,也就是刚刚提到的提升品质,提高效率,减少人工,减少资源能量消耗,以及减少建筑垃圾。希望能帮助行业统一思想,我们做装配式装修的目的是什么?这一点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


那么第二个层面的意义是技术的引领性,大家在认识到做装配式建筑的原因之后,我们的设计人员,生产人员,施工人员,包括后期使用的人员,还不知道怎么去做好这件事情。在标准中,我们也告诉了设计从业者应该从什么角度策划?如何做集成设计?针对部品生产企业,从研发阶段的生产到后期的检修维护再到使用过程中,哪些地方是可以用户自己更换的?哪些是需要专业人员维护的?都在标准中有详细的解释。


 Q :我们知道装配式内装目前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保障房、人才公寓等政府项目,装配式内装要更进一步,适配高品质住宅,甚至未来进入民用市场接受客户的选择,您认为目前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这条路还有多长?

 魏素巍 我们现在看到装配式内装修的案例在政府主导的建筑项目里应用,最重要的原因是装配式内装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初期发展阶段还是以政府主导去推的因素占主导,还没由完全转变为市场化的因素推动。在高端市场,我认为应用目前最主要的一个难点是部品产业支撑不足,也就是目前还没有足够的高品质产品支撑C端客户的多样需求。比如说我们在传统装修市场挑选瓷砖,有十余家厂家都可以满足需求,在装配式内装修市场可能找不到那么多厂商供商品房市场选用。所以在我看来,高品质的部品产业是现阶段最大的难点,完善这一块市场之后,装配式内装在高端市场的推广应该不是问题。


装配式内装的发展之路具体还不好说,但是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这个方向的。刚刚提到了通过提升市场的认知度,行业会逐渐由市场政策主导转向市场主导。据我了解,现在一些轻奢酒店和四五星级的酒店开始自发去尝试使用装配式的墙板,因为装配式墙板具有工期短,换装快的特点,装修时间越短,酒店经济受影响程度越小,像这样的快装墙板不仅满足效果,同时也满足需求,业主的接纳度也在逐渐提高。

山东鲁能领秀城公园世家项目


 Q :请您介绍一下标准院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可以提供的服务有哪些?代表项目又有哪些?

 魏素巍 标准院在装配式建筑领域以科技研发为基础、以资源整合为手段,为行业提供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从前期的标准化研究与标准化编制,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咨询,到装配式建筑部品集成,再到建筑EPC总承包等等,建立了一体化产业链。


标准院在装配式领域的代表项目实在是太多了,我可能没办法完全列举,我就说一些比较典型的项目,第一个是前面提到的上海绿地南翔崴廉公馆,是一个商品房项目,这个项目也是告诉大家装配式内装修并不是只能用于低端的项目,当时的装修标准分别是小户型2300/平方米、大户型3800/平方米,项目的销售业绩非常好,我们在回访时也是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在保障性住房领域,我们在北京做了第一个全面实施主体规划和内装规划的北京实创青棠湾项目,该项目也获得了LEED -ND (社区开发) 金级认证、国家绿色建筑评价三星认证、国家住宅性能认定2A级认证。

北京实创青棠湾公租房项目


 魏素巍 :在改造领域,标准院也是和日本UR都市机构下属JS综合住生活株式会社合作了两个既有建筑的改造项目,获得了用户的高度好评。此外我们还研究实施了21天既有住宅装配化装修改造项目,探索如何在C端领域快速完成改造。在学校领域、医疗领域、办公领域,标准院都有装配式建筑领域的相关案例。

改造前

改造后

21天既有住宅装配化装修改造项目


 Q :最后,能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目前在做的项目以及您对装配式内装行业未来的展望吗?

 魏素巍 我现在主要的工作是研发适用于既有住宅改造的装配式内装技术和产品。同时,我目前正在编写两本标准,一本是雄安新区地方标准《雄安新区装配式内装修技术标准》,依托于行业标准的基础,结合雄安新区的建设要求、定位、特点和产业布局进行编制的;另一本是《装配式内装修评价标准》,通过行业的统一标准去确认哪些技术属于装配式内装修。


对于行业未来的展望,我个人的想法是希望大家在统一认知的情况下,朝着统一目标努力。行业内的从业者,包括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生产人员、运维人员等等,大家都各司其职,做好自己的工作,与此同时及时追踪项目中所反映的问题,不断督促我们进行改良研发的更新迭代。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发展,装配式内装一定能成为老百姓心中高品质的代名词。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国标公司简介

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国标公司)隶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推动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实践单位,也是集团从事装配化装修EPC总承包的重要单位,为装配式内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主编与管理单位,引领装配式内装行业发展。


国标公司秉承标准院60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坚持以公正、公平、严谨的态度工作,坚持用实事求是、客观、科学的原则服务于行业。依托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的专家团队,同时集合行业内各领域的知名专家数百名,为装配式内装EPC总承包技术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并形成装配式内装领域完整的一站式服务体系。多年来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秉承了标准院“一切高标准”的企业精神,建立了良好、稳固的合作伙伴,逐步形成了强大的人才团队和品牌优势。

Business contact information

商务联系方式


联系人:何经理

联系方式:1381005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