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今日直播|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民用建筑通用规范》GB 55031-2022宣贯会
教务部 2023-01-09


- 直播预告-

《民用建筑通用规范》

GB 55031-2022

宣贯会


直播时间:

2023年01月09日 13:30



主办单位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媒体支持

国家建筑标准设计视频号

中国建设科技人才培训中心视频号





关于规范

为适应国际技术法规与技术标准通行规则,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的精神,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下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国内近20家行业顶尖企业的技术骨干共同编制,经院士、大师等15位行业内工程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审查通过的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民用建筑通用规范》GB 55031-2022,于2022年7月15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发布,自2023年3月1日起实施。

《民用建筑通用规范》GB 55031-2022是全文强制性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体系中所有项目规范共性的、通用的专业性关键技术措施的规定。规范对标英、美发达国家的技术法规和标准,结合我国标准体系特点,按照民用建筑的室外环境及场地,建筑的空间和部位,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人身健康,工程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公众权益和公众利益,能源资源节约与利用,满足社会经济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基本的控制性底线要求。

规范首次统一了建筑面积、建筑高度最基本的计算规则,解决我国长期存在的因计算标准不统一造成的矛盾;同时也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城市建设的集约紧凑型发展模式,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利用,增加绿化节点和公共开敞空间,创建宜居、创新、智慧、绿色、人文、韧性城市等总目标制定科学、合理、具有前瞻性的条款。





特邀嘉宾




主持人:郭景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院 副总建筑师


住建部建筑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住建部科技委标准化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

主编国家标准《村镇住宅设计规范》、行业标准《中小学体育设施技术规程》、协会标准《建筑室内吊顶工程技术规程》;牵头主编全文强制性规范《民用建筑通用规范》《宿舍、旅馆建筑项目规范》。“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村镇住宅建筑设计标准研究》课题负责人。主持编制的《全国民用建筑工程设计技术措施》获2014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标图集04J801《民用建筑工程建筑施工图深度图样》2006年获建设部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



主讲嘉宾:朱显泽



华通设计顾问工程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曾参与国家标准《民用建筑通用规范》、《住宅设计规范》、《村镇传统住宅设计规范》和国标图集《外装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图示》的编制,以及《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小学校体育设施技术规程》等多项国家标准和图集的评审工作。作为设计负责人参编的国家标准图集《外装修》荣获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一等奖、在住建部组织的全国商品化住宅设计竞赛中荣获住建部一等奖,参与设计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航城城市设计、成都万盛站TOD、北京棕榈泉国际公寓等多项设计荣获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


宣贯内容

一、规范推出的历史背景;

二、通用规范编制情况;

三、规范的章节构架和主要内容;

四、编制技术路径及目标实施情况;

五、重点条款解析,针对社会频发的涉及人身安全、人身健康、工程安全如滑倒、碰撞、跌落、构件脱落、室内装修,结构不当使用,防洪涝以及涉及公众权益公众利益,如建筑面积计算等重点条款进行解析;

六、规范和国际标准条款对比解析。


观看方式


扫码关注视频号

本期活动会准时开播


扫码购买正版标准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