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王羽 | “适老化建设——新阶段 新格局 新理念”学术沙龙分享
教务部 2023-01-11

扫码观看


王 羽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适老建筑实验室主任
我们国家的适老化环境建设,正从相对粗放式的模式向精细化方向发展。这一点明显地体现在我们实验室的工作上,实验室建立至今,与市场和各个政府部门进行了更多的对接,同时被需求度增加,因此我们的数据输出渠道也更广。适老环境的精细化运用了一种什么样的精细方法呢?以前大家都把老年人当成一个群体,就像Mark先生所言:“很多人把60岁当成一条线”。但是生命应该是延续的,只有出现一些状况时,人们才会对环境有一些特殊的需求。目前,我们国家处于年轻老龄化的状态,老年人虽然可能有一些基础疾病,但大部分还是能够自己独立生活的,他们对环境的适老化需求也不一样。当然,我们国家也有很多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他们需要环境为他们失去的一部分能力提供一些弥补和支撑。通过弥补和支撑或在一定帮助下,他们尽可能长时间地独立生活。我们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分为居家、社区和机构三种形式,它们分别承担不一样的责任。无论是哪一种环境,都应该针对不同阶段老年人,进行更具体、更有针对性的适老化建设或改造,而不是把老年人当成一整个群体进行统一的适老化改造。所以,这些年来,我们的工作从普适性的适老化改造技术,转为目前越做越细,越来越体系化的研究。如:我们现在也在做室外环境的适老化改造,除了消除可能引起安全问题的障碍外,还利用植物的景观作用,对老年人的健康进行一些干预。我们已经在实验室实践了三四年,种植并观察不同的植物对人的影响作用,探究怎么让康复景观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数据和技术上,并实现后期的低成本维护。这样就可以让适老的景观设计方法走进更多的设施和社区里,为更多老年人服务。景观环境对人行为的引导、对人心情舒缓等方面的一些作用到底是怎么样的,所谓五感的刺激,到底能够对人体健康起到多少的作用,是我们实验平台一直在研发的内容(图1)。1室外环境适老化行为监测平台丧失一定生活能力,需要别人帮助的一些“老年人”,其实也不是我们广泛概念的“老年人”,他们患有不同的疾病,每一种疾病有自己的患病过程。例如:我们现在北京医院及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一起进行的针对血栓类老年人疾病的康复环境研究,主要考虑老年人的病程。设计的养老设施,在老年人失能后略加改造也适宜居住。换句话说,随着病程的变化,老年人对环境的需求是变化的,我们不能大规模的拆除、改造,所以就应该在第一次改造时,根据病程延续的特点及老年人对环境的需求,做一些潜伏设计。现在很多人也关注到了针对不同老年人的需要进行精细化设计这一点,也都在做类似的事情。这说明,现在我们国家的适老化设计,其实正在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而且近些年发展得非常快,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方面(图2)。

2以实验模拟进行精细化设计

我们国家的技术,一定是向分类更加科学、系统、完善,针对性更强,以及跨界融合的方向发展的。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些实验研究机构和一线运营的机构,从建筑、心理医学等方向进行一些跨界融合,加速推进适老化建设的发展,为更多的老年人和他们的家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