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吴可欢 | “适老化建设——新阶段 新格局 新理念”学术沙龙分享
教务部 2023-01-05

扫码观看

吴可欢 


北京首开寸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首开寸草这种养老设施,作为社区养老的一类代表,是一种可复制的模式,而且我们现在也成了连锁品牌。社区养老发展这么多年,从第一个和平里项目到今年,已经11年了。

社区养老在养老大环境里有两个特别鲜明的特征:第一,选址都在城市核心区;第二,因为在社区中,定位人群仅仅就是小区内的刚需人群,以失能、失智的老年人为主。我们所有硬件环境的打造都紧紧扣住客户的需求,聘请专业团队运营,形成从头到尾的闭环过程。我们做了十多年的社区养老,认为想做好社区养老必须要有系统化思维,可以概括为“金木水火土”。“金”是我们企业的价值理念系统,“木”是企业文化,“水”是建设规划系统,“火”是运营管控系统,“土”是人才选育系统。

按照这个逻辑,五大系统就成为社区养老安全可靠、持续性运营的保障。社区养老选址十分重要,现在的房地产楼盘广告都强调位置,其实社区养老同样如此,位置是决定项目成败及是否能够长期运营的关键。很多郊区大盘配置完备,但空置率高达40%,现在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大多已八九十岁了,他们的儿女也已是六七十岁,作为准老年人来返郊区,交通不便,疲惫不堪。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家属每天下班后可以到养老院散步,老年人虽然住在养老院里,但依然在原来的小区生活,整个环境对老年人的心理状态来说,是一种非常正向的能量,这也是社区养老的特点。

另外,在建设社区养老的过程中,我们总结出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即“三位原则”——定位、对位和卡位。“定位”是指要分析好客户,首先要明确客户画像是什么,特征如何,需求如何;“对位”是指紧紧围绕客户画像,进行下一步的规划设计与建设,要了解客户需要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卡位”是指项目完成后,运营团队会按照前期的定位和对位,提供精准的服务,形成闭环。我们经常说定位要准,对位要稳,卡位要狠,这就是“三位原则”。

刚才乐成集团有限公司的几位专家也提到了,养老是一个强运营项目,以终为始,需要明确运营所有的问题,并在设计阶段就要彻底解决,这样后续的运营才能一脉相承地做下去。我们企业专门设置了运营规划师,我们经常听说负责养老运营的服务型人员与建筑师的语境和背景不同,因此双方交流沟通不畅,存在理念上的落差,而运营规划师首先要懂运营,同时还是建筑师出身,是十分稀缺的人才。我们公司安排了这一岗位,因此在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时,我们与设计院的沟通无障碍,能很好地将理念转化成建筑师语言。这样的高效设计与逻辑贯穿全程,让养老机构的建设有质量保证。例如:和平里项目,至今已经建成11年了,几乎没有任何拆改,由此可见,当时所做的设计都是符合后期运营的。

首开寸草的项目也都是围绕着“产品+作品”这一思路来做的。首先,要达到产品的要求,产品要符合后期运营团队的需求。作品需要在产品的基础上,考量是否更具艺术性,是否能经受时间的打磨,是否能经受不同年代的考验。我们对待每一个项目都高度重视,尤其在前期规划阶段。我们现在新建设的马家堡养老项目已经开业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尝试了一个养老界没有尝试过的新产品,将8.1m的空间框架分成三个房间,每个房间内的开间轴线间距是2.7m,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我们的作品已经完成了,欢迎各位设计师在解封之后前来体验。印象中的2.7m开间与我们生活的空间感觉差距较大,但事实上,经过规划后,家具一件不少,而且并不觉得空间局促。这一理念也与社区养老有关,这相当于把老年人的居室面积减小,将公共空间尽量放大,使之可以承载更多老年人的活动。

最后我想说,一个好的养老项目如果想成为作品,一定要经受住时间和时代的考验,甚至能应对各种情况变化。比如:西钓鱼台院当时的公共空间做得很大,首层公共空间达到400㎡,占标准层面积的40%左右。当时部分业界人士质疑是否有些浪费空间,但实际上,多年项目的运行,空间利用合理,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西钓鱼台院从3月13号开始封闭,员工和老年人都在这个空间里生活,释放压力。所以首开寸草的项目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我们在追求“产品+作品”的道路上也会继续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