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6月20日—26日,已结束

回顾详情点击:《乡村美好人居环境的设计与营造

第二期:7月23日报到,7月24日-26日培训

第三期:7月27日报到,7月28日-30日培训

  精彩内容点击查看:

《乡村振兴培训班课程经典案例分析》

《乡村振兴培训班课程现场教学内容介绍》

(报名咨询:庭语老师  TEL:136 9321 9623)

 

培训背景与课程目标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立法包含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城乡融合、扶持措施、监督检查等诸多方面。

      2020年,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在战旗村成功举办“乡村建设研究与实践展”。展览引起强烈反响,全国多地区的干部表示:希望详细了解“美丽乡村”背后的故事,学习乡村美好人居环境的建设思路和方法。

      为此,在2021年,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联合成都市郫都区,共同推出乡村振兴系列课程。第二、第三期《乡村美好人居环境的设计与营造》专题培训将于7月24日相继开班。

课程特色

权威性

    本课程为成都市政府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战略合作项目,是全国首次在乡村振兴领域,集合政府管理经验和国资央企项目经验推出的权威课程。

指导性

    课程内容均从乡村治理和乡村管理的实际问题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具备真实操和强落地性,为学员提供实际工作的指导经验。

有效性

    本课程结束后,修满全部学时的学员将获得双证书:由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及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人才培训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集团专家&课程题目

 

李金路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住建部科技委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

城市体检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人居环境学科编委

1989年获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系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作近40年来,从事全国风景园林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宏观研究;国家行业技术标准编制;主持城镇规划、风景旅游规划、美丽乡村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公园绿地设计、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道路广场景观设计、庭园设计。累计撰写并在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90余篇,出版发表专著《思辨体悟诗意栖居--风景园林文集》和《源于梦境,始于无华——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风景园林作品集》。

课程题目

平凡的乡村,伟大的振兴

课程内容:

1.风景园林和人居环境引领的乡村振兴

2.生态建设和产业支撑引领的县村振兴

3.文化创意和旅游休闲引领的城村振兴

史纪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规划一所所长

高级城市规划师

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

2007年于上海交通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获取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从事技术工作至今。工作14年来,主持完成过多项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和各类专题规划项目。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如国家“十一五”课题《村镇基础设计空间配置关键技术研究》、国家“十二五”课题《宜居村镇设计配置技术研究与示范》,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课题《基于农业产业化的特色小城镇产城乡一体化空间要素配置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过各类规划设计50余项,获得省级等各级奖项10余项。

课程题目

以生态文明思想

助乡村绿色振兴

课程内容:

1.以历史观看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

2.乡村绿色振兴的模式和实施策略

3.乡村振兴全方位全过程解决方案

郭海鞍

建筑学博士

教授级高级建筑师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200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现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城镇规划院副院长、总建筑师、乡土创作中心主持建筑师,兼任中国建筑学会村镇建设分会秘书长,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客座教授,住建部农房与村镇建设委员会专家委员、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专家委员、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专家委员。长期从事城乡建筑规划设计及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新乡土建筑创作方向。

主要成就:城市设计、旧城更新、乡土建筑、城乡规划。

代表作品:西浜村昆曲学社,祝家甸砖窑,福州寿山乡建设试点等。

课程题目

以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伴随式实践

课程内容:

1.认识乡土文化树立正确乡土价值观

2.坚持以文化引领乡村的建设和发展

3.乡村需要长期的伴随式更新和渐进

 

赵文斌

风景园林学博士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景观生态院院长、书记

2001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设计专业,2007年-2012年北京林业大学攻读城市规划设计专业(含风景园林)硕博连读,2012年博士毕业。2001年入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作,至今工作近20年。2013年荣获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2019年获中国建筑学会青年工程师奖;2005年获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03年起连续15年被评为集团优秀员工,2012-2018年连续获得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主持和主创完成项目300余项,获得重要奖88项,其中,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国际杰出奖2项,荣誉奖5项;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 北京市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6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风景园林和建筑行业一等奖或金奖8项,二等奖或银奖3项,三等奖4项;其它奖项50项;在《中国园林》 《风景园林》等杂志发表论文32篇,出版专著1部,即将出版2部。

课程题目

新时代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创新实践

课程内容:

1.聚焦生态文明,认识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

2.聚焦两山转化,建设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

3.聚焦生态风景,实践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

 

陈玲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城镇规划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

在“美丽乡村建设理论与实践”领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荣获“华夏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全国社会团体奖项。

主持完成《全国小城镇详细调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实施路径和政策研究》、《村镇建设70年成就研究》等10余项省部级课题,参编《小城镇特色规划编制指南》、《健康小镇评价标准》(T/ASC12-2020),多次到地方讲授村镇规划建设管理课程。

课程题目

创新村庄规划   助力乡村振兴

课程内容:

1.村庄分类发展路径

2.村庄规划编制解析

3.县域乡村振兴策略与村庄规划模式研究

张一

高级建筑师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美国LEED GA

现任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南京分院院长

2014 年作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加拿大安大略省访华团成员,就医疗建筑及清洁能源项目,随加拿大总理哈珀、安大略省省长韦恩访华。2019年牵头参与中国致公党中央关于贵州省毕节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

课程题目

乡村营造中的“保护”与“复兴”

课程内容:

1.尊重地方生活习惯,保护本土民居布局

2.挖掘民族多元文化元素,探究与现代设计手法相融合

3.探索装配式钢结构农房的应用技术

赵 格

高级城市规划师注册城乡规划师

现任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副所长,拥有天津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和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区域规划专业双硕士学位。

2008 年从业以来,先后承担了北京、内蒙古、河北、山西、山东、湖北、安徽、四川、贵州等多个省份30多个村庄、10余个特色小镇和文化旅游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并参与多个国家级村镇课题研究工作,发表数十篇村镇建设相关论文,在乡村规划领域经验丰富。

课程题目

乡村振兴国家政策

规划探索和案例分享

课程内容:

1.国家政策解读

2.村庄规划探索

3.村庄建设案例

报名详情

制作:教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