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乡村振兴培训班课程现场教学内容介绍
教务部 2021-07-21

现场教学内容介绍


图片


竹艺村

竹艺村地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小镇——道明镇,共有86户村民,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竹编)之乡”。

2016年起,竹艺村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开始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按照“公司+设计师联盟+乡村规划师+村民”的共商模式,开始规划设计与建设。竹艺村的设计理念是:让艺术点亮乡村,用文化延续未来。

竹艺村是道明竹编小镇的核心区域,对竹文化、道家文化等开展了深度挖掘,梳理出竹艺村区域的文化谱系,找出竹编、美食、传统手工等具有传统技艺的各类艺人66人,其中,竹编艺人50余人。随着新村民、文创设计人员的进入,引导这些传统手工艺人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道明竹编产业链。原住民在竹艺村项目的带动下,开始利用自家闲置空间参与经营,林盘的打造带动了全体村民增收致富。

竹里,是竹艺村的著名建筑,曾入选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及芝加哥建筑双年展,其设计构思来源于曾在崇州市任通判的陆游的诗《太平时》:“竹里房栊一径深,静愔愔”,是充分体现竹文化与当地文化的乡村建筑。


图片


白鹿音乐小镇

白鹿音乐小镇位于彭州市白鹿镇,地处成都西北、彭州北部,距离成都市区60公里、彭州市区30公里。

白鹿音乐小镇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成都市十大古镇之一。自然风景优美、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厚重,100多年前法国传教士在此建造了培养高级神哲人员的领报修院(也称上书院,今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印证了白鹿镇中法文化交流的悠久历史。在“5.12”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小镇建设充分体现了中法文化交融元素,打造了国内唯一的独具风格的“中法风情小镇”。

本次将从规划师和设计师的角度来分享“白鹿音乐小镇”历史文化建筑修复、特色法式风情街巷设计,寻找特色文化、特色山水中的乡村发展之路。


图片


兴义水乡

兴义水乡(兴义镇)地处成都西南、新津北部,距成都市区25公里,新津县城5公里。是全国重点镇、四川省第三批“百镇建设行动”镇、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

兴义水乡是四川农业博览园核心区,其包括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斑竹林4A级景区、桂花巷等特色乡村产业单元。同时先后建成了不二果园子、纪碾花房子等7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即“兴义七子”。面积达49万平米,集中人口1.42万人,大范围的提升了乡村基础设施,改善了乡村人居环境。

本次将从规划师和设计师的角度来解读“兴义水乡”新老村庄建设和产业升级发展,寻找特色环境中的乡村发展之路。



报名咨询



44.webp.jpg




庭语老师

136 9321 9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