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怎样理解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
教务部 2023-06-07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即日起,中国建科推出“百人百答——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专栏,集团百余名党组织书记、团组织书记先“声”示范、云端领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怎样理解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



高鹏

标准院建筑产品应用技术研究院

党支部书记





⬆️向上滑动查看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增强港澳同胞的爱国精神,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提出“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这在港澳工作中尚属首次,极大深化、扩展了港澳统一战线的内涵、外延,是港澳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发展,为“一国两制”条件下如何做好新时代港澳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统一战线是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取得胜利的重大法宝。“一国两制”在港澳的实践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很重要的经验也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大合作,打造强大有力的统一战线。面对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和日趋激烈的斗争,更要加强港澳统一战线建设。新时代港澳统一战线工作必须以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为核心,弘扬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事业的新局面。


第一,必须把全社会各方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一国两制”方针上来。实践证明,“一国两制”符合国家、民族根本利益,得到14亿多祖国人民的鼎力支持。要排除一切干扰和怀疑,凝聚各方面对坚持“一国两制”最大的共识,坚定“一国两制”制度自信。既要坚定不移,确保不会变、不动摇;又要全面准确,确保不走样、不变形。中央近年来采取的一切重大举措,其目的都是更好贯彻实施“一国两制”,根本不存在任何动摇或者改变“一国两制”的问题。


第二,进一步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这是建设“一国两制”统一战线的核心。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是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主力,爱国者治港治澳是“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港澳统一战线必须以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建设为核心和基础,并使之不断发展壮大。要进一步加强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建设,特别要关心青年爱国者的成长成才。


第三,必须坚持“五光十色”,不搞“清一色”。在爱国爱港爱澳旗帜下,不断扩大团结面,提高包容性,增强凝聚力,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最大程度拉长政治包容多元的半径,画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港澳同胞奔向美好生活这个符合港澳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表示:“香港居民,不管从事什么职业、信奉什么理念,只要真心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只要热爱香港这个家园,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别行政区法律,都是建设香港的积极力量,都可以出一份力、作一份贡献。”任何港澳人士,不管属于何党何派、有何不同政见,只要爱祖国爱港澳、认同支持“一国两制”事业,都是建设港澳的积极力量,应当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四,争取更多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认同和支持。很多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与香港、澳门有十分密切的联系。作为中华儿女,只要他们认同、支持港澳“一国两制”事业,认同一个中国、一个民族,也都是“一国两制”事业的积极力量,是我们团结合作的对象。


第五,讲好“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故事,广泛争取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理解和支持。“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支持“一国两制”事业、支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国际友人表达了衷心感谢。2019年香港“黑暴”肆虐,不仅损害香港、中国的利益,也损害各国在港利益,损害各国投资者和各国在港居民的切身利益。香港是世界各国各地区开展经济、金融、贸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愿意继续与各国分享“一国两制”带来的红利和机遇。“一国两制”是各相关方最大的共识和公约数,大家都是受益者,都应该成为“一国两制”事业的贡献者和坚定捍卫者。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及所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