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如何理解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教务部 2023-03-15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即日起,中国建科推出“百人百答——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来讲”专栏,集团百余名党组织书记、团组织书记先“声”示范、云端领学,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声”入人心。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如何理解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孟维伟

华北院城市交通工程技术研究院党支部书记





⬆️向上滑动查看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是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我们可从以下3个方面加深认识。


第一,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定不移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百年风云激荡,奋斗铸就辉煌,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始终重视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从干部军队政治文化教育、工农群众扫盲到完善现代教育制度,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到健全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相互配套的政策体系,在自主培养人才、汇聚各方人才、团结引领人才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从成立之初的“小小红船”到当今的“巍巍巨轮”,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9600多万名党员,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党领导的人才事业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这一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将继续发扬光大。


第二,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国之命脉,重在人才。当今世界,人才资源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而强调:“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这表明,如果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果没有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顺利实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正是我国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的战略选择。


第三,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需要将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满足这样庞大的人才需求必须主要依靠自己培养,提高人才供给自主可控能力。”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总体要求,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就是在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更加重视自主培养多层次多样化人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使人才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和协调发展,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还要继续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特别是要健全让青年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的保障制度机制,更好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及所属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