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强化责任使命担当,推动标准事业发展——中国建科成功组建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
教务部 2023-01-31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科)于2022年成功组建

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

(ISO/TC341)

由中国建科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

承担秘书处及国内对口技术单位

实现了我国城乡建设领域

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

“零”的突破




中国建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标准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坚持“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的集团战略定位,着力推动城乡建设领域标准化发展。


2021年前,我国承担的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技术委员会(TC)秘书处有36个,以航天、船舶及新兴技术领域为主,在城乡建设领域尚属空白。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ISO/TC341)的成立,是我国国际标准化在传统技术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国际标准化影响力和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我国在供热管网国际标准化领域提出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作出中国贡献搭建平台,有助于增强我国供热管网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全球范围供热管网产品、技术和标准的合作与国际贸易,助力全球供热管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ISO/TC341)围绕供热和供冷管道系统的设计、组建、集成、控制与调节等方向,以构建和发展低碳、节能、安全、智慧的供热管网为目标,助力实现《ISO 2030战略》《巴黎协定》目标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供热管网新技术领域提案申报历时近2年,期间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的大力支持。中国建科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品牌等优势,积极与国外相关标准化机构进行技术协调,顺利通过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员国投票和技术管理局(ISO/TMB)成员投票,获得了国内外专家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响应。


中国建科一直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目前共承担1个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委员会秘书处、5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内对口技术单位、3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8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22个团体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共对口管理176项国际标准、251项国家标准、762项行业标准和1133项团体标准。主编国际标准11项,已发布2项;1995年以来,主编现行有效的国家、行业标准规范394项,已发布305项;2019年以来,主编全文强制性标准规范9项,已发布8项。2020年,承担了城乡建设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筑工程),并负责创新基地中装配式建筑相关工作。


下一步,中国建科及所属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将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国际标准化组织供热管网技术委员会(ISO/TC341)各项工作,统筹国际国内供热管网标准化管理,提高标准对供热行业发展的技术支撑和引导作用,加强与国际、国内相关技术组织的合作和交流,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培养更多的国际标准化人才,持续推动我国城乡建设领域国际标准化取得更多进展。





源: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