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26个项目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
教务部 2023-01-31

日前,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公告 (华夏奖字〔2023〕第1号),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科)26个项目通过专业组和评审委员会两级评审,从六百余个报送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奖18项,包括:一等奖项目3项,二等奖项目2项,三等奖项目13项;以第二完成单位获奖5项,包括:一等奖项目1项,二等奖项目2项,三等奖项目1项;全面彰显中国建科“硬”科技实力。


 “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是全国建设行业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科学技术奖项,旨在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进步、提升技术水平、培养科技人才,全面提升建设行业综合科技创新水平。


以第一完成单位获一等奖项目

项目名称:复杂山地条件下冬奥雪上场馆设计建造运维关键技术

XIANGMU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参与人员:李兴钢、李书平、任庆英、张音玄、朱江、曹颖、周虹、赫然、付召坤、邱涧冰、谭泽阳、关午军、王生文、刘文珽、高治、路建旗、盛况、孟祥兆、袁敬诚、洪于亮


项目简介:本项目创建了体育运动与生态环境共生的山林场馆建设方法技术体系:世界首创了超大型体育赛事场馆设计建造与生态保护修复一体化技术体系;突破国外垄断,创建了世界领先的雪车雪橇场馆赛道气候保护、设计建造技术体系;首创了基于自然环境信息模型的大型场馆超尺度融合和全过程协同数字化技术体系。项目研发与工程建设紧密配合,在建设全程开创并实践了“以场馆带规划”、“以设计带需求”、“以科研带工程”的创新工作模式,支撑建成了世界最好的滑行中心和世界领先的高山滑雪中心,高质量建成了延庆赛区场馆群,保护了生态环境,打造了积极奥运遗产,形成了适于推广的系列共性成果。



项目名称:建筑集中生活热水水质保障与节能节水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XIANGMU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上海通华不锈钢压力容器工程有限公司、浙江杭特容器有限公司、北京索乐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参与人员:赵锂、刘振印、王耀堂、王睿、沈晨、傅文华、李星、匡杰、刘永旺、李建业、高峰、吴雁云、顾小平、王智会、张方斋


项目简介:本项目针对我国建筑集中生活热水系统存在致病微生物导致水质问题频发,集、换热设备效率低等行业难题,项目组开展了涵盖现状调研、技术研究、标准编制、设备开发、工程应用等十余年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建筑集中生活热水系统水质及能耗的全国调研,识别了热水系统水质和节能关键问题,形成了建筑集中生活热水系统水质保障关键技术和建筑集中生活热水系统节能节水关键技术,建立了集中生活热水水质保障标准体系,开发了灭活军团菌的消毒设备、无动力太阳能热水设备、高效热交换器等设备,实现了产品化、产业化,成果应用于大量国家重点项及民生工程,系统性地解决了集中生活热水系统水质安全、节水节能问题。项目产出国家标准2部、行业标准2部,出版专业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37篇,授权专利13项,形成设备产品4台(套),实现科技成果转化1000万元。项目经院士领衔的科技成果鉴定,成果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名称:城市水体系统化治理技术与管理体系研究及应用

XIANGMU

获奖等级:一等奖


完成单位: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


参与人员:孙永利、田永英、刘静、郑兴灿、高晨晨、程彩霞、黄鹏、王金丽、张维、秦海春、吴宝利、石春力、薛重华、李家驹、田腾飞


项目简介:本项目积极应对社会现实挑战和行业管理需求,针对城镇化高速发展所引发的水体黑臭治理等重大问题,揭示了多要素叠加影响下城市水体黑臭和污水收集管网低效能等系列工程问题的科学原理,在行业监管、治理技术和绩效评价三个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与创新,形成旱季污水冒溢控制成套策略,构建降雨污染净化、沉水植物雨后保育及河道底泥生态清污成套工程技术,形成监管评估成套工具方法,支撑系列政策出台,完成全国范围内政策与技术宣贯,全面支撑了我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与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完成单位,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联合申报项目“高层建筑地震损伤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一等奖,为推动我国高层建筑地震损伤控制技术的发展,为相关工程实践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二等奖项目


此外,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以第二完成单位申报项目“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管理关键技术”和“城市园林绿化智慧化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华夏奖二等奖。


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三等奖项目



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以第二完成单位申报项目“长三角人口密集区城市森林碳汇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华夏奖三等奖。



2022年,中国建科顺应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趋势,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以科技创新为第一生产力,大力推动创新体制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科技成果。“十四五”期间,中国建科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遵循,以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强科技支撑力为目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影响力,再攀科技创新高峰。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科技质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