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李存东| “适老化建设——新阶段 新格局 新理念”学术沙龙系列分享
教务部 2022-12-15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历从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的重要时期,有效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亿万百姓福祉、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全面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适老化建设全过程。本期沙龙聚焦当前我国老龄社会时代发展背景和现状问题,探讨城市适老化建设的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

扫码观看


李存东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人口老龄化作为一个全球性议题,对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2.01亿,占总人口数量的14.2%,这意味着我国从老龄化社会全面迈进老龄社会。由于我国特殊的国情,我国当代人口老龄化与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少子化相伴,同时作为发展中国家,“未富先老”的局面突显。高龄长寿老年人的综合性保障需求,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专业性照护需求,以及年轻、健康、活力老年人的多元生活需求等没有得到完全满足,这无疑加重了我国老龄化的复杂性和严峻性。


因此,“十四五”时期,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同时,伴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推进,我国也迎来了全面步入老龄社会的新阶段。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全面部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把解决、缓解老龄化问题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由此,我国打开了老龄事业发展的新格局。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面的先进做法,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适老化建设全过程,形成中国特色老龄化发展道路中的新理念。


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亿万百姓福祉、社会和谐稳定。建筑学作为一个带有社会属性和人文关怀的学科,以研究人类行为活动并为其创造适宜的空间和环境为根本,因此就需要在人口老龄化危机中直面冲击,在城市开发建设、社区环境营建、建筑空间设计与改造等各个层级,围绕适老化建设做出积极调整。我们建筑从业者理应主动发现这些社会问题,并为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做出贡献,这是义不容辞的执业责任和行业使命。聚焦当前我国老龄社会的时代发展背景和现状问题,共同探讨城市适老化建设的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