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内新闻

中国建科召开第五届科技创新大会
教务部 2022-11-25


砥砺七十载

奋进新征程

庆祝中国建科成立70周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3日,中国建科在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第五届科技创新大会,对集团“十三五”科技创新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进行系统部署,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大动力保障。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中国建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建科党委委员、副总裁刘志鸿主持大会。


刘志鸿副总裁主持会议



孙英总裁讲话


中国建科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作题为《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骨干引领作用,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而奋斗》的讲话,全面回顾“十三五”期间中国建科科技创新工作,部署“十四五”科技工作。


“十三五”以来集团科技创新工作与成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在集团整体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强化公益类科技型企业的担当,以创新驱动支撑集团转型升级;二是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能力大幅提升。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IM基础软件马良XCUBE,牵头“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取得进展,积极助力建设领域降碳减排和美丽中国建设;三是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成效,科技研发能力显著提高,标准化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了众多重大技术成果,高端科技人才队伍逐渐壮大;四是科技创新支撑集团业务发展取得成效,坚持以自主创新带动重点业务领域的发展,以国企改革推动创新发展落实落地,积极构建核心技术优势和竞争力;五是科技创新机制逐步完善,加大科技创新奖励激励科研项目管理模式日渐完善,构建科技创新容错机制,合作研发机制日渐成熟,进一步形成创新合力。


“十四五”时期中国建科科技创新工作主要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集团“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为核心,积极响应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型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和使命作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做好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支撑,全力做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好行业共性技术研发。二是推动创新平台建设。部署申请国家级创新平台,提升现有科技创新平台运转水平,推动中央研究院高水平建设,推动多元科技合作。三是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实施科研组织方式变革,加大投入力度,构建科技创新人才雁阵格局,完善科技创新考核机制,强化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四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与制度体系,加强科技成果保护,打造科技示范工程,推动重大科技成果集成应用,编制集团科技示范工程组织管理办法。五是深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高质量完成集团标准化战略研究,推动集团标准化战略落地实施;明确中国建科在标准化方面的目标与举措,加强标准化工作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六是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正向推进中国建科全部业务绿色低碳发展,重点攻关城乡建设领域零碳低碳新技术,积极参与绿色低碳标准编制,建立企业自身绿色低碳标准。


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讲话


中国建科党委书记、董事长文兵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建科第五届科技创新大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十四五”实施关键时期以及中国建科成立70周年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过去五年,中国建科多措并举推动科技创新转型发展,取得了众多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真正实现了科技创新工作在“十三五”时期的完美收官。在“十四五”期间,中国建科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将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牢记中国建科作为中央企业的职责使命。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科学准确把握科技创新方向,始终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需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为导向,科学准确把握科技创新方向;二是要全面构建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创新生态,充分发挥市场在创新工作中的导向性作用,进一步优化创新体制保障,全面构建新型举国体制下的创新生态;三是要聚才汇智,构筑科技人才创新高地,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四个尊重”的要求融入企业发展基因,为科研人员培育更加自由探索的良好创新环境,构筑科技人才创新高地。



会上,公布了中国建科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副总建筑师、副总工程师、副总规划师名单并颁发证书。



首席科学家聘任

首席专家聘任

副总建筑师、副总规划师聘任

副总工程师聘任


会议表彰了中国建科“十三五”科技创新贡献单位、科技创新人才和先进工作者并颁奖。



科技创新贡献单位颁奖

科技创新人才颁奖



会议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在京所属企业党政主管领导、科技主管领导,集团中央研究院院委会委员等现场参会。中国建科职能部门负责人,总部全体员工,京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京外集团公司副总(建筑、工程、规划)师,集团科技委委员,集团中央研究院主任、副主任、全体研究人员,京外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京内非现场参会所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通过视频观看会议直播。




素材来源:中国建科科技质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