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行业领军人】左勇志 | 做一个守住底线的检验检测人
教务部 2022-09-01










做一个

守住底线的检验检测人

Be an inspector 

who keeps the bottom line





左勇志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检验检测所所长、认证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优秀司法鉴定人,中国工程建设检验检测认证联盟副秘书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检测鉴定加固改造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工程诊治与运维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审查专家,中国钢结构协会钢结构质量安全检测鉴定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节能标准与检验技术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评标专家,北京市科技新星,北京市优秀人才。


左勇志主要研究领域为建设工程可靠性,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结构可靠性鉴定评估、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灾后工程安全性评估、古建筑病害分析与安全性评估等。主编标准《火灾后钢结构损伤评估技术规程》(DB11/T 1727-2020),参编标准《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评定标准》(CECS 220:2007)、《高强钢结构设计标准》(JGJ/T 483-2020)、《钢结构加固设计标准》(GB51367-2019)等。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6项。主持各类检测鉴定监测项目5000余项,包括:沈阳仙桃国际机场、中央电视台CCTV7电视宣传中心、广州东站火车站、颐和园德和园大戏楼、刚果金共和国军号水塔等。




坚守底线的一腔孤勇


 Q :您从事检验检测业务的契机是什么呢?


 左勇志 :在清华就读博士期间,我学习的专业方向是建筑的可靠性鉴定,当时我的导师说,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会为检测业务带来更大市场空间,住宅等民用建筑建设规模的扩大,一方面带动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市场规模增长,另一方面存量建筑的维修、加固、拆除环节也需要进行安全鉴定和方案设计,为检测机构提供了大量的市场需求。博士毕业后,正好有一家机构联系我去负责筹建工程质量司法鉴定中心,这个机会在我看来很有挑战性,同时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就这样我也算是机缘巧合地进入到这个行业。

左勇志在清华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Q :您在做这份工作时,什么时候是最有成就感的,什么时候是最有挑战性的?


 左勇志 :我举两个例子吧。最有成就感的是把事故原因调查清楚的时候,我曾经参与过一个房屋倒塌导致人员伤亡的案例,进入现场后我们做了详细的调查和勘验。很多时候,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或发生事故时,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事故的发生,要分清是设计方,施工方或是材料方的责任是相当困难的,需要强大的团队合作,抽丝剥茧地梳理能力,以及雄厚的技术支持。当时这个案例还牵扯到人员伤亡,在刑事诉讼开庭时,我们详细说明了事故的原因及鉴定的结果,帮助法官查明事实,为案件提供科学的依据,帮助当事人利用司法鉴定这一有力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是给事故受害者一个交代。


从事检验检测工作经常会面临挑战,我们曾经接触过一个案例,调查后发现事故的原因在于设计方,是国内非常知名的一家设计机构。各方都对我们的观点持有一丝怀疑的态度,毕竟想要推翻知名设计方的设计方案,并且指出它在这个事故中承担的责任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当时整个团队的压力很大,在认真细致分析后,通过权威的建筑质量鉴定报告让各方认可了我们的结论。回想起来,这段经历非常有挑战性。

 Q :您从业这么多年,最大的个人感受是什么?


 左勇志 :守住底线。


检验检测是守住房屋安全

最后一道防线


 Q :对老百姓来说,检验检测的目的是什么?能起到什么作用?


 左勇志 :在我们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建筑领域,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居住房屋的质量保障。从行业角度上来说,检验检测是保障房屋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普通老百姓可能对建筑设计、建筑施工没有直接的认识和了解,但是房屋的安全质量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老百姓看来,房屋检验检测后出具的报告就能代表房屋的质量情况。房屋安全不容忽视,它是直接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和安居乐业的大事,特别是现在以人为本发展新概念的深入人心,人们也对房屋使用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老百姓心中他们往往认可的一个词叫鉴定。鉴定拆分开指的是鉴别和评定,通过鉴定我们告诉老百姓他所居住的房屋是一个什么的状态,是好还是坏,是合格或者不合格,通过鉴别和评定所出具的报告能给老百姓最直观的结果。检验检测是守住房屋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于我们检验检测人来说,更要从技术上去认真对待和把握。

左勇志带团队在刚果(布)对当地的一个水塔进行鉴定

视频来源:中国建设科技人才培训中心视频号


 Q :那您刚刚提到的司法鉴定和检验检测是什么关系?


 左勇志 :司法鉴定从字面意义上来讲,就是司法和鉴定相结合,当然我们不能简单的把它说成1+1,它更像是一种融合,是法律和工程实践的相结合,以检验检测为功底,结合技术专长,为司法诉讼活动提供鉴定服务,这就是司法鉴定。司法鉴定可以说是公信力最高,也是难度最高的检验检测服务。

 Q :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的检验检测现在正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


 左勇志 :目前,我国建设工程检测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国上下都加大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在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今天,建设工程检验检测自然成为全社会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检验检测也不光是伴随着新建建筑的发展,既有建筑和老旧建筑的存量越来越多,检测量每年也在不断上升。从建设行业来说,检验检测是人们对工程质量判定的一个重要依据,在整个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中起到了基础作用和手段作用,保证了检测工作质量,就保证了建设工程质量,因此整个国内工程检测行业的市场规模也处于增长态势。随着社会对绿色、低碳建筑的重视程度加强,新生的检验检测业务也会越来越多。

左勇志在太原参加全国建筑物鉴定与加固会议

做大会报告



中国标准检测

筑牢建筑安全


 Q :标准院在检验检测领域的服务有哪些?


 左勇志 :标准院在检验检测服务的领域是很广泛的。我先简单介绍下基础的检验检测服务,我们把检验和检测两个词拆分开单独看,检测指的是对建筑材料,包括建筑产品,通过实验或现场测试的方法得出数据;检验,是指依据检测的数据对工程的质量或性能进行判定,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房屋的安全性鉴定以及房屋的抗震鉴定等都属于检验。另外除了检验检测之外,基于技术能力所推演的鉴定业务,如出现事故之后,我们对事故进行分析称之为事故鉴定。发生事故后,通过因果关系鉴定来判定事故的主要原因。类似的还有成因鉴定,来推断事故是如何发生的,如何导致的?比方说和我们生活最息息相关的房屋漏水,看似简单,但鉴定过程却极为复杂。房屋一旦渗水、漏水,要想找到渗漏的原因和渗漏点,往往非常困难,实际操作中通常是通过多次试验来查找,这会对业主的正常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


结合标准院的特色,除检验检测外我们还有其他一系列的延伸业务,标准院作为国内资质链条产业链条最齐全的企业,以检验检测为先发,在发现房屋或者工程可能出现问题后,提供修复方案、修复建议,在鉴定的基础上,对房屋进行加固改造或者是修复设计,设计完成后也可以提供EPC总承包服务。标准院的产业链也可以前置到规划等。另外,标准院的业务还包括造价咨询和一些特色服务比如说无障碍检测、人防检测、历史建筑检测鉴定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的建筑业也正在向高质量发展大步迈进。社会对于建筑的关注已不仅仅停留在质量是否合格层面,而是更加侧重对建筑品质的追求。我们不仅要评价做的对不对,还要评价做的好不好。标准院可以提供像绿色建筑、节能评估、环境损害评估、城乡规划鉴定、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双碳相关等一系列产业服务。

“中国标准检测”产业模


视频来源:中国建设科技人才培训中心视频号


 Q :您目前在进行的项目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左勇志 :除了常规的检验检测外,我们还在进行建筑物的监测评定。我们现在正在参与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此外,前段时间长沙4.29楼房坍塌事故之后,团队最近参与了不少自建房的调查。我们还以检验检测为契机,涉及一些城市更新的项目,像检验检测之后的绿色低碳环评和装配式这些新出现的检验检测业务我们也有涉猎。

 Q :您的团队据说非常强大,可以分享一下团队特点吗?


 左勇志 :一说起我的团队,我就油然而生的感到骄傲,团队里博士占比达到了12%,硕士以上的占比达到了70%,高级职称人数达到了42%,党员占到了75%,海归占到了20%,检验检测团队经验丰富、人才济济,团队内每一位均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未来的市场竞争,技术支撑是硬性要求,随着发展的需要,要求的人才素质会越来越高。一支凝聚力强、执行力强、工作能力强的团队,在行业沃土的滋养下,也希望能带动行业的发展,一起进步成长。

 Q :您已经是检验检测领域全国数一数二的大专家,未来在推动行业发展中设定了怎样更高的目标?


 左勇志 :数一数二不敢当,从推动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每一位检验检测的从业人员都应该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中国标准检测人,希望在未来通过标准院的大平台提升建筑品质,延长建筑寿命,促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目前正在进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NQI的住宅工程质量保障与提升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目的是对检验检测行业能力进行验证,包括信用评价和分级,规范行业及从业人员的要求,毕竟检验检测最重要的就是公信力,所有从业人员应该凝心聚力,共同提高行业公信力。除此之外,行业的技术发展也需要不断驱动,像我刚刚提到的绿色建筑、低碳环境、装配式等新业务的发展,未来必会吸引更多专业人员加入到检测检验领域,提高行业的技术水平和技术力量。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着力于新建工程、既有工程的检测鉴定领域,以标准引领检测鉴定,打造“标准检测、检测标准”一体化新检测服务模式,服务于工程建设和城市更新,致力于解决国家建设领域重大民生需求,提供高端检测、鉴定、技术咨询服务,着力提升检测鉴定行业水平。标准院在“城乡建设领域创新集成服务商”战略目标引领下,以“一切高标准”为核心工作理念,串联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维护诊治全链条,为解决建设工程疑难杂症、纠纷争议,以及提升建设工程品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Business contact information

商务联系方式


联系人:南锟

联系方式:13488757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