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赵娜 2022-07-07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蕴含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坚实基础。

  

知所从来,方明所往。走过百年历程,党团结带领人民正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往无前,必须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党中央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总书记深刻阐明对全会议题的考虑,强调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必要性、重要性和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在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在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就是为了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


2022年1月11日至14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总书记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入阐述了五个重大问题。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总书记强调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了然于胸,同时又要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前进。

  

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战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


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注重分析和总结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对自我革命的研究和把握,是贯穿全会决议的一个重要内容。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会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注重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全面总结。总书记强调:“推动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靠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全党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这篇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是一堂极其深刻的党史课、理论课、党性课,更是面向全党发出的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的再动员令。回望走过的奋斗历程,展望正在走的新路,都需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领悟精髓要义,更好落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来源:求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