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匠心守护红色记忆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参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教务部 2022-07-01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静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建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览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于2021年5月5日正式落成,并将于近期对公众开放。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作为科技型中央企业参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建设,承担了展览馆全过程工程咨询任务、红色大厅等公共空间室内设计任务。为全力打造这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把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建设作为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政治任务,秉承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历史责任与国企担当,组成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专业精良的建设队伍,圆满完成了参建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重要项目的工作。

提供优质综合解决方案——全过程工程咨询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标准院”)作为全过程咨询单位,第一个参与到项目建设中,以业主的“智囊团”身份解决问题,负责从立项、设计、招采、成本全过程管理,为施工提供支持保障,对参建方提出需求,将业主要求配合落实项目建设各环节。

项目团队在协助业主单位研究项目选址、组织立项及可研报告编制、研究制定建设标准、开展建筑策划调研、编制核心任务需求、优化设计质量和成果、组织重大技术风险问题研究、把握动态成本管控、制定合约规划和招标采购方案、配合保障现场施工开展等方面,为业主提供了高标准、高质量的管理咨询服务,通过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确保项目高水准建设。

比如,全面引入专业技术顾问,在照明、舞台、声学、艺术、物业等方面形成专业化服务模式;发挥技术规格书的品质把控作用,组织编制技术规格书、材料白皮书等100余份;组织行业顶尖专家开展技术论证,把好技术经济论证关,并协同设计、施工、生产、验收全流程单位共同研究开展专题论证会;建立动态成本管控机制;推进全BIM信息化的工作手段等。

创造典雅质朴的空间氛围——室内设计服务

继承开国经典建筑的基因,营造庄重典雅的殿堂空间。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院”)完成了场馆公共空间及红色大厅等重要功能空间的室内设计任务。

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统一

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体现新时代精神及文化自信。序厅结合中国传统建筑四梁八柱构造体系,将空间界面重新梳理整合。天花借鉴传统建筑内檐形式,遵循原有坡屋面结构进行了层层递进的设计,从建筑吸声考虑运用金色的轻质吸声体材质,取“光芒万丈”之意,象征共产党领导中国走向光明。

室内设计与建筑风格的统一

中国院在室内设计中,通过对原建筑的解读,空间梳理和塑造,打造大气、质朴、厚重、昌盛的公共空间形象。摒弃繁琐复杂的装饰语言,以简洁的线条、挺拔的空间造型、充满力量的块面,蕴含刀砍斧凿的寓意,表达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砥砺前行的艰辛历程。

公共空间设计模数与建筑模数严格对应,推敲主题画作在空间中的尺度关系;地面选用雅安红石材(红军红)与红色为主基调的长城画作呼应,教育后人不忘革命史,走好新的长征路。

典雅建筑空间与细部符号语言的统一

红色大厅作为大型礼仪活动场所,有着最为强烈的文化属性和严格的空间布局。设计提取中国古典建筑艺术造型语素,结合时代背景特征,满足现代化会议活动使用需求。在营造空间整体气氛的同时,注重人的尺度感受和细节把控,增强了空间的场所感。

设计团队通过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历程中的精神内涵,确定了党史馆建筑装饰细部主题符号——“向日葵”。“向日葵”又被称为太阳花,是太阳的象征。中间的葵花象征我们党,周围团花紧簇象征着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同时向日葵还有一直向阳、翘首仰望、坚守向往、初衷不改之寓意。共产党人正是要学习向日葵精神,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

大厅主水晶灯设计,主体造型设计也是取“葵花向阳、永放光芒”之意;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外圈的金色光芒线寓意着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生生不息。内圈28朵葵花花瓣,寓意建党到建国28年的艰辛历程。两圈56朵葵花花瓣,寓意56个民族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打造新时代的新标杆——绿色低碳

该项目严格按照绿建三星标准,对标国际标准实现绿色建筑控制。例如,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一次成型效果良好减少二次抹灰;采用新型材料,注重安全性,利用隔震技术有效保护建筑体在地震作用下基本无损伤,避免展陈、精装等在地震中的伤害,保证功能的延续。

内装大理石采用干挂技术,品质与美观兼得,保温隔热、坚固耐用,低碳环保同时使得建筑的宏伟、高贵、纯洁、优雅气质得以最完美的呈现。

智能化设计,全过程BIM技术,通过声学计算,达到完美听觉效果;照明应用三维模拟技术;参展过程可通过智能化分析参展人员对展品的关注度。

人性化考量,休息室的过渡阶段合理配置休息空间,设置USB充电接口等设施;卫生间考虑男女配比、功能布局的调整。

如今,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隆重开幕了。大气简洁的序厅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界人士,庄重典雅的红色大厅见证了国家领导人庄严的入党誓词,完善的公共设施、便捷的参观流线实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节能绿色的建筑技术引领发展、面向未来。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