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2021年国际化“双碳”人才职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
教务部 2021-12-31


2021年12月29日-30日,国际化“双碳”人才职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班作为我国城乡建设领域首个试点研修班收到了热烈的反响,共有50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在线培训,直播期间共收到问卷520份。


本次培训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文斌主持;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万金发、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存东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点击观看视频



主办单位: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

承办单位: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师资单位:

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



01

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转型--碳中和2060的低碳和耐候性计划


2021年12月29日


Ali Cheshmehzangi 艾历 切希


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学博士,现任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与建筑环境系系主任,建筑与城市规划教授。他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技术研究中心(CSET)及诺丁汉大学城市设计研究小组(UDRG)副研究员。此外,他还是建筑师和城市设计员,研究领域是城市规划、发展和成长。他主要的研究兴趣是城市系统、城市认同、城市变化和重建、以及一体化设计在可持续城市规划中的应用。

本次讲座围绕艾里教授的新书《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展开,探讨通过在城市和区域发展的不同方面减少碳排放,来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正在不断探索一条可持续的道路以实现2060年碳中和这一重大目标。


此次课程对中国的绿色发展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预测了2030年碳排放峰值前后中国碳排放和能源结构的变化。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突出了实施和实现低碳发展的典型方法,有助于解决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这也为中国未来中长期可持续发展规划提供了启示。



02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与城市环境治理


2021年12月29日



谢林君


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环境工程博士,现任宁波诺丁汉大学可持续城市化助理教授。她曾在达勒姆大学地理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参与欧盟H2020自然保护项目,探索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应对城市可持续性挑战中的作用。她的跨学科研究重点是城市可持续性转型以及对人类社会和当地及全球环境的影响。她特别感兴趣探索人与自然之间的复杂纠葛,以及隐藏在当代可持续性问题核心的复杂生态和社会文化动态。

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对人类社会构成巨大威胁。中国在2020年提出了雄心勃勃的双碳目标,并着力制定1+N政策体系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其中提出了十方面具体内容,包括了实施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基于自然解决方案被广泛认可,既能有助于增加碳汇,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也有助于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了解其在城市环境治理中的潜力及实施路径将助力于城市可持续性转型及双碳目标的实现。

课程内容概述: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概述;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城市的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国内外实践及启示。



03

建筑与城市能源大数据的信息挖掘与优化


2021年12月30日



张志昂


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设备工程助理教授、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课程主任。师从林棋波教授,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得了建筑性能与诊断专业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在美国期间,张志昂主持了CSL建筑(匹兹堡第一栋零能耗建筑)和IW建筑(匹兹堡第一栋智慧建筑)的智慧节能控制改造,并参与了美国能源部建筑节能中心项目(EEB Hub)。

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参与了新加坡第一栋零能耗建筑的舒适控制研究。还曾在阿里云智能负责城市智慧能源系统算法产品的开发,涉及的项目包括地铁空调节能、建筑用能预测、城市水务大数据、智慧热力等。目前的研究集中在智慧建筑的控制与运维、建筑能耗大数据挖掘、城市能源系统建模等领域,已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

建筑和城市能源系统有高度的复杂性。这个系统由大量单体建筑及其内部的照明系统、暖通空调系统、电器等设备组成,且其能效表现会受到如建筑类型、气候条件、使用规律等外部条件所影响。因此,基于大数据的信息挖掘和智能优化是提升城市建筑能效、降低城市碳排的必要方法。本课程将从大数据的基本原理入手,基于一系列的真实案例及产品,讲述如何利用大数据方法挖掘建筑及城市能源系统中的潜在价值点,并利用这些信息指导建筑设计和建筑运行的优化,从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课程内容概述:建筑与城市能源系统 vs 碳中和;什么是大数据;建筑能耗大数据;城市能耗大数据;数据平台;大数据优化;挑战与展望。



04

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


2021年12月30日


周彤宇

英国诺丁汉大学可持续能源与建筑技术博士,现任宁波诺丁汉大学建筑与建筑环境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城科会绿色建筑与节能技术委员会委员, WELL AP。长期从事可持续建筑技术、人体热舒适及热调节过程,建筑内的人行为模型及其对于能耗的影响,基于人工智能的建筑能耗和城市能耗的模拟及预测,建筑数字孪生等方面的研究。

建筑领域是我国碳排放的主要责任领域之一,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是国务院近日下发的“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为实现我国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我们需要实现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即建材生产、建造施工、运行维护及拆除回收全过程的节能减排。

课程内容概述:我国建筑领域碳排放现状;建筑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解读;国内外低碳建筑发展过程;建筑领域减碳关键技术简介。

欢迎广大行业人员、在校学生继续填写“双碳”培训专项问卷。我中心会根据城乡建设领域人才建设需求,安排后续课程,也将通过国际合作引进相关课程体系。


持续关注建科小培
让您掌握更多的“双碳”知识



课程咨询


庭语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