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第二部分第一单元|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教务部 2021-10-13

第二部分


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对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进行艰辛探索,实现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第一单元


新中国建设的全面开展

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建立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面对西方敌对势力的孤立、遏制、包围和威胁,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而斗争,经过七年的努力,基本完成土地制度改革和其他民主改革任务,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迅速恢复国民经济,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基本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性转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新生人民政权的建立和巩固


土地制度改革和其他民主改革


土地制度改革的完成,彻底消灭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封建斗争的一个伟大的历史性胜利。



国民经济的恢复

各项建设的展开

为准备进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从1951年开始,我国着手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从1953年起,边制定边执行边修改。



过度时期总路线的提出

社会主义工业化起步 



过度时期的政治、文化、国防军队建设、外交实践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其他国家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



在执政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

开展整风整党运动


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1949年11月9日,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负责检查中央直属部门和各级党的组织及党员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1951年下半年开始,整党运动逐步展开。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项目建设。


商务咨询

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

张总

134 2648 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