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绿色·智慧”之行圆满落幕
教务部 2021-07-12



绿色·智慧

2021年6月27日,为期4天的第二届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首届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圆满落幕。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携所属5家企业——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建科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围绕“绿色建筑共创美好生活”的主题,聚焦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能源、新基建等方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在绿色智慧建筑领域的科技创造和引领能力,充分展现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为建设美丽中国、共建美丽世界作出的积极努力与贡献!

点击观看视频


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齐骥,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于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刘志鸿先后来到集团展台,仔细倾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和讲解,高度肯定了集团在绿色智慧建筑领域作出的突出成绩,并对此次活动期间集团幕前幕后的辛勤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三维协同 促进智慧应用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华北院”)以市政基础设施为依托,以“绿色+市政”为策略,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支撑我国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污水资源化、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垃圾分类资源化等领域输出华北院智慧。在开展传统优势业务的同时,华北院不断融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设计思想,构建一整套三维协同设计技术体系,探索数据处理和数据应用等具有前瞻性、先导性和探索性的重大技术,推动业务转型升级,促进智慧应用可持续发展。



华北院城市污水高标准处理与再生利用集成技术全过程模型在本次展会精彩亮相。该技术针对动态复杂多变条件下城镇污水高标准脱氮除磷的瓶颈问题,探明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从产生源头到接纳水体各关键环节的工程运行特性、作用机理和影响因素,并在京津冀地区及太湖流域实现超大规模工程应用。


华北院展示的水环境、垃圾处理、风景园林、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供热及数字技术多个领域的项目和科研成果得到了集团和华北院领导高度肯定。


生态城市新型水系统构建与高标准海绵城市建设:国际首创缺水型生态城市水系统构建与智能管控成套技术,实现涉水设施全统筹、非常规水多源多级净化利用、水质水量保障及动态联动联控,其成果应用于雄安新区、玉溪、岳阳等近百项工程

崇仁森林公园景观设计项目:整体设计以“山水画卷,魅力崇仁”为设计理念。设计手法上以自然山水作为崇仁森林公园的自然基底,以崇仁理学作为崇仁森林公园的人文特色。总体布局形成一环、两轴、三湖、七片区的景观结构

天津市津南区智慧交通项目:实现津南区交通全监控、综合交通态势全掌控、应急事件全流程监管、多运输方式协调运行,打造融合、安全、高效、便捷、绿色的津南智慧大交通体系

一汽大众机动项目BIM+3D GIS技术应用研究:利用BIM+3D GIS及信息化技术实现统一时空框架下整体3D可视化表达、管理、更新、查询与分析,建立集数字化、信息化、可视化为一体的空间信息管理平台,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新思路

李村河污水处理厂改造提标及四期扩建工程BIM技术应用研究:目前青岛市处理规模最大、出水标准最高的污水处理厂。采用高速气浮、臭氧氧化等国内一流的污水污泥处理技术,产生的高品质再生水利用率达到100%,与李村河河道形成厂网河一体化生态补水模式

智慧水务一体机:国内首款集机理模型、概化模型及人工智能于一身的混合模型,打造“厂-网-河”一体化时代排水系统数字孪生整体解决方案,快速部署、可见即可得的智慧水务产品


探讨绿色产业发展

矢志践行社会责任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院”)通过模型、展板、视频等多样化形式,展示了20余个设计项目,多项科研成果,充分展示出中国院的使命担当和品牌实力。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孙英参观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办公区模型。该项目采用可生长的规划模式,一个个标准的模块组合成一组组十字形的建筑单元。十字形的平面使建筑呈现一种对周边环境开放的姿态,贴近绿化,融入自然,小进深实现最大化的自然通风采光。每个十字单元再经过局部变形、组合,向外自然生长,蔓延于环境之中。


天线融合隐藏在灯具内、即插即用——中国院中设光环境科技研究院推出的5G智慧灯杆吸引众多专业观众驻足观看和交流。智慧灯采用LED光源,寿命长达20000小时,节能稳定,可以从方案设计、关键器件选型及生产制造等多个环节进行产品质量控制。



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紫光集团联合中国院所属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共同进行探索,从基础核心底层数据层到应用层,全面自主研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性能三维几何造型技术软件和BIM设计基础软件平台——马良XCUBE。



中国院技术专家连续4天在展会现场,以专业视角探讨目前绿色建筑技术发展情况,全面介绍了《绿色建筑设计导则》中的“方法检索+多元评估”的绿色设计方法体系。该《导则》由中国院总建筑师崔愷院士、总工程师任庆英大师领衔,整合了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7家企业的研究成果,通过实际案例连接宏观与微观,成为真正指导广大建筑师与工程师绿色建筑设计的方法指导型手册。



用数字打造新业态

用智能创造新模式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标准院”)展示了标准与标准化服务、装配式建筑、减隔震技术、医疗建筑设计、SPEC等优势业务。


标准编制是标准院立院之本。标准院基于信息技术开发的电子化应用平台——《国标电子书库》,展示标准数字化应用的新模式,其特别针对个人用户的工作特点和使用需求,定制化开发了联网同步数据、离线阅读等模块,实现了资源的下载及永久收藏。



以先进理念为引领、以标准为抓手、以工程设计为龙头、以科技研发为基础、以资源整合为手段,标准院在装配式建筑领域为行业提供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为客户提供一体化集成解决方案,并积极向 EPC 总包及核心部品部件的制造方向延伸。



标准院提出的“H+”医疗健康建筑设计服务体系备受关注。“H+”医疗健康建筑设计服务体系在专注于医疗健康建筑设计的同时,强调高集成、全周期、用户型与高标准。



标准院展示的摩擦摆隔震建筑演示平台,成为了展台当之无愧的焦点展品,一直被参观者包围着,咨询者络绎不绝。在减隔震领域,标准院集课题研究、规范标准图集编制、隔减震建筑设计与咨询、隔减震产品研发与生产、隔减震产品安装与施工技术指导应用于一体,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截至目前,标准院已经主持参加了国内近百项,总面积数百万平方米的隔震设计咨询、审查、产品供应、施工指导等工作,在隔减震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



建筑美好 设计生活


深圳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华森公司”)积极推动由建筑师主导的正向绿色设计,展示了企业绿色设计标准100条和绿色设计实践成果,希望打造规划、建筑设计和景观环境一体化的绿色设计,看顾从策划、设计到建设、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


华森公司副总建筑师葛岚为莅临展位的集团领导介绍华森绿建成果


华森绿色课题小组将多年的创作理念与工程实践进行梳理和总结,推出华森绿色设计标识指引,并选取14个项目验证华森绿色设计100条成果的完整性和有效性,以及其与现阶段设计实践的匹配程度。目前,根据实践印证及调整理论成果,华森绿色100条已迭代至2.0版。



未来,华森公司通过每年上千万平方米的设计实践,不断积累创新,把握技术前沿,打造出让业主有自主性、让使用者有获得感的优秀项目。



用智慧打造新业态

用数字创建新生活


建科公共设施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建科运营”)通过精心设计和制作的展板、多媒体演示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建科运营自成立以来在公共设施智慧运营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众多参观者饶有兴趣地听取了项目介绍,认真地观看了视频演示,对智慧运营先进技术和超前理念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落地,创新无处不在。通过此次展示和推广智慧运营技术,建科运营传达了“用智慧打造新业态、用数字创建新生活”的发展理念,让推动绿色发展、智慧发展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大会的落幕揭示着“绿色智慧建筑”新征程的开启,从中国建造到中国智造,再到中国创造,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将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核心、以数字为引领”的发展道路,为践行推动建筑业全面达成国家“双碳”目标奉献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力量!

绿色智慧建筑共创美好生活

文章来源:中国建设科技集团

素材来源:集团所属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