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孙英|迈向新未来——基于《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调查》的研究与思考
教务部 2021-07-10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居住需求,2021年7月5~7日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武汉盛大举办。论坛主题为:绿色 健康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英,亲临大会并做专题报告:迈向新未来基于《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调查的研究与思考。


孙英 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引言


在全国上下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又是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召开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具有特别特殊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全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因此,在特殊的时间,在特殊的城市,利用宝贵的平台与大家分享住房建设如何迈向新未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住宅建设与房地产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城镇居民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不断增长。居民的居住条件从1978年的6.7平方米,增长到了2019年的39.8平方米,增长了4.9倍。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住房建设呈现很多新特点,党和国家对我们也有很多新要求,同时也有新任务需要完成。


全国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的居住满意度调查,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基础性研究,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时间跨度最长的住宅调查研究。我们的科研团队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住宅的重大发展成果,立足“十四五”重要节点,为更好地推进住宅在新时代的绿色发展、引导住区建设跨越式发展、构建新时期住宅发展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特点、新要求、新任务



 1、新特点  


当前,我国住房建设处于高环境负荷下的低质量发展阶段,住房需求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主要矛盾从总量短缺到结构不足,住房发展从“量不足”转变为对“好环境”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住房的发展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城市建设理论的核心思想,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指出了国家发展新时期的新特点,为建设领域工作者明确了新要求和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期
城市建设理论的核心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始终把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2、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大会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同时,总书记还提出,中国力争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而我们建筑业的碳排放约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40%,其中住宅建筑面积在总建筑面积之中占60%-70%,因此住宅的减碳脱碳是我国能否实现双碳目标非常重要的领域。


 3、新任务 


已发布的国民经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提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的存量功能,推动老旧楼宇改造,积极扩建新建停车场和充电桩。“十四五”期间,完成1.9万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基本完成大城市老旧厂区的改造,在城镇化的领域,提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一系列任务要求。

因此,当前我国的住房建设呈现出许多新特点,面临许多新要求,需要完成许多新任务。

我们站在了新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房地产协会和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对40年来人民的居住满意度进行一次系统调查研究。回望过去,我们通过了解住宅建设发展情况,对人民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发现问题;展望未来,我们从老旧小区既有建筑改造、新时代人民对美好居住品质的需求上得出启示。


调查研究的路径




 1、团队阵容  


我们的提议得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大力支持,2000年“绿色宜居住区质量与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入了绿色建筑的专项课题。2020年5月正式启动,11月进行了课题验收。半年的时间,汇集50余家行业产学研机构,组成数百人的研究团队。牵头单位是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具体实施单位是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参与单位包含八所大学、十余家科研院所、若干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及部分地方的房地产业协会,阵容十分强大!


这次基于居住满意度的调查,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时间跨度最长、调查类型最多的住宅调查。住宅类型包括商品房、保障房,时间跨度整整40年,我们覆盖了34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同时还选择了8个有代表性的重点城市,进行了入户调研。


 2、调查基础  


研究伊始,我们开展了大量文献调研,主要是韩国和日本住宅的调查机制和相关文件。韩国、日本会定期进行相当规模的居住满意度调查。其结果经过分析、研究、提炼、总结之后,为政府部门制定有关政策和技术部门推动技术的创新,提供有利的支撑和依据。我国这方面的机制尚未形成,前序工作较少。在90年代初,集团的赵冠谦大师面向2000年“住宅建成什么样”进行过调查。4003份样本在当时是浩大的工程,做了四年之久。我们对这些文献进行大量的分析,给新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3、问卷设计  


2个维度,15个一级指标,75个二级指标

我们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以居住者的视角看待居住的品质,最终设定了2个纬度,15个一级指标和75个二级指标。2个纬度是分为住区层面和住宅层面。住区层面设6个一级指标,住宅层面设9个一级指标。从2020年的7月1日起,以居住环境改善你说了算为主题,在50多个网站上同时上线。号召全社会积参与这项科研工作。截止到2020年10月底,收到调查问卷33175份,其中有效问卷32237份,是样本数量最高的一次调研。


4、调查方式  


调研特别有价值的是,选取北京、天津、重庆、南京、深圳、西安、哈尔滨、上海进行488户的深度入户访谈,反馈了更多更精准的信息。


调查研究的后期分析,形成了一系列的丰硕的成果,尤其是还上线了住房质量满意度反馈与性能检测平台。上线APP最初是为了解决疫情期间调研艰难的问题,方便大家填写网上问卷。后来经过不断的打磨,不只是延续网上调查问卷APP,还逐渐形成了基于使用者后评估质量反馈的信息数据库,大家可以持续通过APP反馈真正的居住满意度,填写问卷并上传照片。逐渐形成长期可持续调研的机制,正如日本韩国的做法,这是我们永不落幕的调研,将为相关技术的改进和创新提供强有利的支撑!






调查的主要结论



满意度逐渐提升




总趋势各地一致




未来的改善需求




1、满意度逐渐提升  


时间纬度上,随着改革开放40年,在数量提升的同时,满意度也在提升。整个调研的平均满意度达70.05%,高于预期,2011年之后达到79%左右。地域纬度上,八个重点城市住区的满意度曲线和不满意度曲线有很大差距。满意度最高的是北京,多项指标都达到90分;满意度最低的是重庆,多项指标都低于50%,满意度居中是西安、哈尔滨等。


2、总趋势各地一致  

虽然各个城市的满意度存在差异,但是曲线总体趋势都是一致的,要高都高,要低都低,只是高低程度不同。说明目前我国的住区及住宅的优缺点,具有很大的相似形,居住者的需求和期待是基本一致的。从具体的分项维度看,运用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和模拟, 以2000年为分界点,之前和之后住区层面和住宅层面,每个区段分别提炼了三类:不满意度TOP10、满意度TOP10,改善需求TOP10,据此深入了解居住者的需求。



2000年以前
总体的住宅发展水平没有那么高,不满意集中在:机动车停放、充电桩配制、内部道路无障碍性能、文体配套不足、垃圾和废弃物、配套电梯、老年人照料设施、人车混行、应急避难场所不足,儿童老人娱乐场地不足,等等。有时调研所见震惊,因为我们不知道有这样的生活环境,许多问题急待提升和改进。
 
2000年以后
居住满意度极大提升,划分不同维度看出满意的方面:自然生态景观、住宅形象、空气质量、开放空间、住区治安、指挥管理设施、街景美丽、地方特色、邻里交往、便民生活服务设施、教育设施、市政治理、垃圾处理等等。不满意集中在:楼板和隔声性能、室内噪声控制、室内卫生健康监测、墙面开裂、建筑能耗控制、智能门禁、智能报警、智慧维修、智能照明、智能家具,说明这个时代大家对智慧化的需求非常高。南方地区滋生霉菌的卫生防疫的品质仍然没有解决。还有两大顽疾,一是卫生间漏水,二是外窗渗漏及外保温裂缝。 


3、未来的改善需求  

为了更好的面向未来建设住宅,我们特别调研改善需求TOP10
 
住区层面包括:公园自然环境、外部交通捷泊、文体设施活动、住区安保、庭院邻里交往、临近商业和文体设施配套的需求。住宅层面包括:质量要求和功能要求,例如智能安防系统、门厅与入户空间、室内墙体灵活性、卫生间不漏水,屋面外墙不渗漏,这是质量要求;户型布局、空间功能、内装效果、厨房空间、设备设施、智能照明、智能家居,都是功能要求。
 
调查研究基于大规模调研数据,系统分析总结了我国40年来住宅发展的问题。老旧小区的改造,集中在三个方向发力:市政公用设施、交通与出行、全龄友好环境。既有住宅改造,关注三个角度:功能性能质量、适老化、智慧化。对于绿色住区建设和宜居住宅建设,分别从不同尺度关注三个方面:健康宜居、绿色低碳、智慧互联。



未来的发力方向


研究带给未来启示,为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居住生活需求的变化趋势,建设高品质绿色宜居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依据,对迈向新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具体应在三个方向发力:


1、老旧小区改造  


包含市政公用设施、交通与出行、全龄友好环境。例如,污水排放、雨水污染、加装电梯、公共区域维修维护、机动车停放、加装充电桩、适老化服务设施、儿童室外活动空间等。



2、既有住宅改造 


包含功能性能质量、适老化和无障碍、智慧化改造。例如,无障碍化改造、智慧化设施、智能家居改造等。



3、宜居住宅建设 


包含健康宜居绿色低碳智慧互联


例如,在住区方面,要健康宜居,解决好城市交通关系、商业医疗配套服务设施、交通噪音干扰、老人日间照料设施、景观绿化等问题;在住宅层面,要改善入户和门厅空间、补充收纳空间、优化采光通风和湿热环境、提高空气质量、尽量利用可再生能源等。


近年来,很多企业在推动绿色住区百年住宅建设方面进行了很多尝试,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启动的绿色住区示范工程,为满足新时代人民对于居住品质提升的需求做出了积极地探索。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可以加入这一阵营!


结语






建设人民满意的绿色宜居家园,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为实现这个目标不懈奋斗。我们也坚信一定能够向国家、向人民、向历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