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为什么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教务部 2021-05-12


建设社会主义是一次伟大的长征,走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在这个进程中,社会主要矛盾不是一成不变的。长期以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如何正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与社会主要矛盾的辩证关系?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


“变化者,乃天地之自然。”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不断向前发展的,社会主要矛盾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变化。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我国长期所处的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状况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再讲“落后的社会生产”已经不符合实际。

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再只讲“物质文化需要”已不能真实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

发展是动态过程,不平衡不充分是永远存在的,但当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不平衡不充分成为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时,就必须下功夫去认识它、解决它,否则就会制约发展全局。这些就是我们作出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判断的主要依据。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把握这一基本国情,必须清醒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艰巨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长历史过程,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只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

近年来,面对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有人炒作说中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了,“中国威胁论”、“中国责任论”等论调在国际上不绝于耳。实际上,世界上发达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般在3万美元以上,美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高达6万多美元,而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突破1万美元,低于世界平均值,在全球近200个经济体中排名在70位左右。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一般在80%左右。与发达国家科技水平相比,我国发展还面临重大的科技瓶颈,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


如果说走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攀登一座高峰的话,那么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意味着我们只是爬到了半山腰,距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还有一段很长很艰巨的路程。

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还要充分认识初级阶段发展的全面性复杂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发达阶段,经济发展水平起重要作用,但不意味着经济发展水平是决定初级阶段的唯一条件。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是从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来看的,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与这种全面性要求相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从社会生产力来看,我国仍有大量传统的、相对落后甚至原始的生产力,而且生产力水平和布局很不均匀。

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来看,各个领域仍然存在这样那样的短板,有些方面还面临不少突出问题。

从城乡区域发展来看,我国农场和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落后。

从收入分配来看,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论断,特别是强调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反映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更加全面、更高水平发展的客观要求。

正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没有变”,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在经济总量低时要立足初级阶段,在经济总量提高后要牢记初级阶段,在谋划长远发展时更不能脱离初级阶段,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

同时要看到,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要紧扣这一变化,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基本遵循,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认识社会主要矛盾是把握社会发展阶段的“钥匙”。我们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过程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认识的每一次深化,都提升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认识水平,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科学性正确性。

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既不能落后于时代,也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毫不动摇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知识链接

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

1956年党的八大对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国内的主要矛盾作出科学判断:“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改革开放后,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2017年党的十九大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文字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