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国际视野下TOD综合开发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观摩研讨会的通知
教务部 2020-11-20

各有关单位:

2019年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交通运输部等相继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交通运输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重要文件,提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本次新冠疫情过后,TOD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机遇,除通达性、商业性和建筑成本的考虑外,TOD城市设计不可忽略社区的健康卫生和鼓励邻社紧密互助的元素。TOD结合地铁、轻轨、机场等公共交通新技术,纳入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已成为大型城市发展规划的首选模式。交通运输部召开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编制工作启动会上明确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是我国交通基础设施最高层次的空间网络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础。

为了提升TOD发展品质与防灾能力,突破制约TOD落后的顽疾,促进地铁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学习TOD站城一体综合开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与投融资的创新理念与思路,探讨TOD模式驱动城市价值提升、老城改造、站城一体化转型高效城市的未来趋势与前景,促进城市的转型发展,我中心定于2020年12月25日-27日在北京召开“国际视野下TOD综合开发暨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观摩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与地点

2020年12月25日   全天报到  北京市(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2020年12月26日-27日上午   主题报告、技术研讨、业务交流

2020年12月27日下午        观摩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

二、参加对象

各省(区)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局)、轨道交通主管单位、运营企业、投资建设企业、建筑勘察设计与城市规划设计单位、地产开发商、项目业主、投融资机构、科研与教学单位等相关人员。

三、会议主要内容

1、新时代背景下TOD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单位: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

2、中国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与发展

报告单位: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综合运输所总工程师

3、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段综合开发的技术创新与适应性研究

报告单位: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研究中心

4、上海轨道交通上盖综合开发实践和探索

报告单位:上海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5、城市轨道交通对城市新区建设的影响与融合

报告单位:上海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6、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设计及车站与周边一体化开发设计——以副中心站为例

报告单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7、TOD规划设计思路及其若干关键问题

报告单位: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

8、TOD枢纽一体化案例分析

报告单位:北京市政工程设计总院

9、轨道交通车辆段综合利用模式演变与创新                        

报告单位: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10、雄安站站城融合规划设计探讨

报告单位: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四、举办方式及拟邀专家

本次会议将邀请多位资深专家,通过一些典型的开发案例,在城市设计、公共空间设计、交通规划、业态布局、场所营造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剖析与讲解。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人才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