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装配式住宅的中国故事
赵娜 2022-05-17



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赵冠谦先生,是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住宅建设的拓荒者和重要推动者。赵总自1989年担任标准所总建筑师,树立了中国建筑标准院在住宅领域的权威地位。


讲述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住宅故事,致敬为住宅事业奋斗一生的标准人。


50年代

住宅标准设计出现



1956年完成全国六个地区民用建筑标准设计

50年代中期,我国在引进苏联建筑工业化方法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标准设计的概念,极大提高了设计效率。当时正处于经济恢复和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受苏联“一种快速解决住房短缺方法”的工业化思潮影响下,我国开始走预制装配式建筑的发展道路。

 50年代工地:砌块、大板、大模板、框架轻板


当时《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发展建筑工业的决定》加速了标准的编制和广泛应用,推行了“发展标准化生产、机械化施工和标准化设计”的建筑工业化思路。国家组建了从事建筑标准设计的专门机构,开展了设计标准化的普及工作,进行了砌块结构、钢筋混凝土大板结构等多类型的住宅结构的工业化体系与技术的研发与实践。



60年代
预制化与建筑工业化体系初创

1960年完成全国通用转换结构构配件标准设计

1962年完成全国通用性工业建筑标准构件、配件图集

1964年完成住宅标准设计140套

以大型砖砌块体系作为建筑工业化体系到PC大板体系,这一时期建筑多为砖木或砖混住宅结构,主体构件大多采用施工简便的预制楼板。

60年代以后,楼板、楼梯、过梁、阳台、风道等大量构件已经预制化,形成了砖混结构的工业化体系。当时,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还进行了PC大板体系住宅的规模性建设。



70年代
多类型结构主体及PC大模板体系


1979年完成全国住宅设计方案竞赛

1979年完成城市住宅建筑设计参考图集

1971-1973年,赵冠谦大师作为负责人主持编制了国家建委下达的《建筑统一模数制》。任务完成以后,又开始编制框架轻板体系。

 70年代北京前三门大街高层住宅及标准层平面


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赵总通过灾后房屋破坏调查,发现住宅所受影响最为严重。1979年标准所成立了以住宅设计研究为主的住宅室,由赵总担纲顾问。



80年代
标准通用图的普及

1981年完成全国城市住宅设计竞赛获奖方案选编

1983年完成多层住宅建筑的综合研究

1984年完成全国通用城市住宅相关建筑图集12套

1985年完成住宅建筑设计规范及试点研究3个

1986年完成设计规范、方案竞赛、实验住宅小区若干

1987年完成民用通则和住宅建筑模数协调标准

1988年完成方案汇编和技术标准若干

1989年建设部城市住宅小区建设试点办公室成立

标准化设计在这一时期的飞跃式发展,成为所有城市建设和构件生产的技术依据。“三化一改”是这一时期全国范围的建筑工业化运动,包括: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墙体改革。在此方针下,发展了大型砌块、楼板、墙板结构构建的施工技术,出现了系列化建筑工业化体系。


 80年代标准化多样化探索的住宅项目

1986年,由赵冠谦先生亲任试点小区工程专家组组长,标准所具体负责管理、协助实施了无锡、济南、天津三个住宅实验小区的建设。这三个住宅实验小区工程建设是国家经委确定的“七五”期间50项重点技术开发项目之一。历时三年完成,项目负责人分别为:济南燕子山小区赵冠谦、天津川府新村程述成、无锡沁园新村吴英凡。



 天津川府新村实验小区规划设计




90年代
钢筋混凝土现浇体系开始流行



1991年JICA中日合作小康住宅研究

1993年花园式小住宅设计

1994年建筑设计资料集3-住宅、宿舍

1995年深圳荔泉别墅等系列住宅项目

1999年已完成住宅设计资料集、图集及大量住宅工程


 90年代石家庄小康住宅实验楼



 90年代北京翠微小区适应型住宅实验房


 住宅设计参考图集


这一时期,采用现场制作混凝土模板、现场浇筑混凝土的施工体系开始流行,包括现浇框架结构住宅、现浇剪力墙结构住宅以及二者结合的施工体系得到较大发展。

 90年代第一代远大集成住宅


2000年代
现代化住宅建设体系逐渐形成 


2000年完成智能化示范小区设计

2000年完成灾后小城镇规划建设综合配套技术示范

2001年完成智能化电气、卫生间、厨房等技术规范

2002年完成太阳能成套技术开发示范等研究

2003年完成小城镇住区规划设计导则与建设标准

2004年完成宿舍设计规范、老年人居住建筑标准

2005年完成住宅小区系列规范、修编民用通则

2000年小康型城乡住宅科技产业工程项目,以科技为先导,以示范小区建设为载体,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构建了新一代住宅产业。这项系统工程,将住宅建设从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开发、产品集约化生产到小区现代化物业管理,形成一套全新的现代化住宅建设体系,对我国住宅建设进一步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2008年深圳首个全工业化商品房万科第五寓


 2008年SI体系集成应用的北京雅世合金公寓




2010年代
住宅工业化体系生产模式形成 



2011-2021年完成住宅重大科研项目和示范工程58项

这一阶段住宅工业化科研力量聚集,标准院对住宅工业化体系、制造体系、工法体系、材料体系和产品体系等关键技术进行研发。行业的整体厨卫、成套门窗、内装修、复合保温墙体等部品,都形成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配套化建设的工业化生产模式。


 2000年之后完成的大量高品质住宅项目


全装修成品住宅成为产业化的必经之路,在减少手工作业的同时,提高工业化生产程度,从本质上提升住宅性能和品质,正在成为衡量我国住宅工业化水平的标志。




 总  结



新时期是我国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是推动我国建筑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的重要阶段。中国建筑标准院66年的发展历程,持续为我国住宅建筑领域在不同历史时期解决不同的矛盾和问题,促进建筑业结构整体优化升级。

“十四五”开年之际,面对建设与供给模式的根本性转变,标准院持续推动新型建筑产业快速发展。秉承标准立院、学术兴院、技术强院的优良传统,新一代标准人继续发挥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特别感谢:

秦姗

住宅建设与可持续住区规划设计研究所

参考文献:

《装配式建筑系统集成与设计建造方法》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刘东卫主编

《高山景行 大师风骨 ——深切缅怀赵冠谦同志》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