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资讯

喜报 | 标准院荣获2021年度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
教务部 2021-10-19

近日,2021年度“北京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工作正式落下帷幕。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院”)共获得了四项大奖,其中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


01

通州区海绵城市试点工程

(第一设计合同段)



所获奖项:

水系统工程专项奖(市政环境类)一等奖


项目简介:

2016年初,北京市通州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被选定为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其中由标准院设计并施工验收完成的有:北京小学、BOBO自由城、新华联运河湾,运河湾南区,K2百合湾和武夷水岸花城项目。

住宅类项目位于通胡大街南侧,芙蓉东路西侧,通州铁路北侧;学校类项目位于北运河以东,通州区水仙东路西侧,京贸家园东侧。

项目区域通过海绵改造,解决了雨水径流污染排水等问题,使原有积水点得到了消除与缓解,同时提升景观环境品质,改善交通组织,优化种植,增加了植物的多样性。项目得到政府、业主单位、小区居民以及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项目亮点:

项目构建具有生态缓冲的雨水控制系统,不仅解决雨水径流污染排水等问题,同时提升景观环境品质,构建优美的生态环境,使旧景观重新焕发新的活力。将屋面雨水通过建筑物雨水管散排到地表,并设置消能设施,一部分通过透水铺装下渗,一部分引入到生物滞留池进行水质净化。生物滞留池出水和雨水管网末端雨水引入蓄水模块,模块中的水通过净化接入附近中水井,作为补充绿化灌溉用水,当水池雨水超过设计容量时,多余水量通过溢流管井排入市政管网。设计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72%,年SS总量控制率达到40%。

项目区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达到了上位规划目标要求,综合实现了雨水资源化利用、涵养地下水、安全排水等多重效益,同时也改善和提升了景观效果。在2019年5月17日通州区特大暴雨,最大累积降雨量达到182.4毫米,累计降雨体积820立方米。通过对项目之一的北京小学通州分校进行雨量计和流量计实地检测,得到以下结果:项目累计外排流量仅42立方米,场次径流控制率为94.9%。大大超越了设计效果预期。


项目专项技术:

项目含既有老旧小区改造、新建高档小区与公建,地块类型复杂通过构建多层次的雨水控制系统,建立生态缓冲及雨水调蓄控制体系,建成后具有推广性以及示范性。


02

知识产权出版社气象路业务楼

所获奖项:

建筑工程设计综合奖(公共建筑)三等奖

建筑结构专项奖三等奖


项目简介:

知识产权出版社气象路业务楼项目位于西直门附近,北京动物园北侧,中苑宾馆、向东小学西侧,紫瑞嘉园东北侧。总建筑面积:30133㎡ 。建筑高度60m,建筑层数:地上14层,地下4层。项目地下四层至地下二层为汽车库,其中地下四层和地下三层设置了人防工程,战时为5级人员掩蔽所。地下一层设置了出版社职工餐厅、厨房,出版社专业库房。首层设置了低区和高区办公的各自独立门厅,出版社图书展示销售区,便利店区。二层至七层为低区办公区,根据使用计划,未来用于知识产权局系统内部单位出租办公。八层至十四层为高区办公区,用于知识产权出版社自用总部办公。


项目亮点:

由于地块位于两条道路的交叉路口附近,我们充分利用了这一独特特征,尽量减小首层建筑面积,提供给业主和城市更大的景观和活动空间,更好地完善了城市质量的效果,并打造了一个大型的完全开放的公共广场;迎合出版社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特点,开放广场也为人们提供了休闲与交流的场所。

本项目南侧为北京市动物园,西侧为向东小学,因此将二层和三层大空间出挑,有效减小高层标准层面积,削弱大体量高层建筑对周边动物园,小学等场所的影响,同时形成四层大面积露台,进一步增加室外活动场所面积。

顶层同样设置露台,打造富有趣味的空间;此外,为了突出出版社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特点,我们在建筑的顶层设置公共功能区,如展厅、会议室、休息厅等。露台和会议室可鸟瞰动物园全景,充分利用了此处独特的城市景观资源。


项目专项技术:

本项目地上14层,地下4层,主楼下采用1300mm厚筏板,纯地下车库部分采用700mm厚筏板+柱墩的基础型式,基础持力层选用5层卵石/圆砾层,主楼自重可满足抗浮,对于纯地下室区域采用锚杆加自重共同抗浮。基础的承载力、沉降及抗浮满足规范要求,技术和经济均为最优。地下室为减小层高选用的宽扁梁结构体系。人防等级为五级、局部坡道为双层均给设计带来的困难。

地上抗侧力体系为钢筋混凝土框架-核心筒结构,高度未超过60m,抗震等级按框剪确定。核心筒存在偏置,且从8层开始核心筒南侧收进,结构通过调整墙厚和框架尺寸来改善偏心。周圈框架柱外侧均有约3m的悬挑,顶层四周悬挑梁有室外露台及天沟需要降板。建筑西侧在2~3层向外突出形成11m的大悬挑,也带来刚心质心的偏心,结构上通过在外框柱间设置跨层的桁架悬挑来实现,同时设置水平支撑保证结构地震作用的传递。为提高首层的抗剪承载力,加厚首层墙厚并加大了首层的墙体水平钢筋和首层的框架柱配筋。   

首层南侧的4根框架柱为斜柱,在6m层高内偏移1.2m,在二层设置型钢混凝土梁来平衡柱的水平分力,并加强二层楼板的钢筋,改善斜柱的影响。

本项目虽然体量不大,但存在长悬挑、结构偏心、斜柱、支撑不落地等难点,同时存在混凝土、型钢混凝土、钢结构等。长悬挑部位选用的跨层钢桁架,材料上选用的C60高强混凝土和Q345GJ高性能钢材,符合绿色环保的要求。具有一定的技术示范效果。


03

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

人防工程总承包项目



所获奖项:

人防工程专项奖三等奖


规模体量:

6号线西延工程线路总长10.56km,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6座,其中换乘站3座,金安桥站与S1线、M11线换乘,苹果园站与M1线、S1线换乘,田村站与M3线、L6线换乘。全线最大站间距为2277m,位于廖公庄站与田村站之间,最小站间距为839m,位于苹果园站与苹果园南路站之间,平均站间距1711 m(含田村站至海淀五路居站)。

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与6号线一、二期工程贯通运营,形成一条贯穿北京城东西方向的轨道交通主线。6号线西延工程新增五里桥停车场(停车20列位),与一、二期工程的五里桥车辆段(停车32列位)、五路停车场(停车8列位)、东小营车辆段(停车40列位)形成全线配属列车的运用、整备和检修基地。


项目地点:

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金安桥站~六号线一期)线路西起S1线金安桥站,之后沿京门铁路南侧向东敷设,下穿规划北辛安东路和阜石路之后由京门铁路南侧转至北侧,之后沿苹果园南路向东敷设,下穿M1线、杨庄东路、八大处路后转向东沿田村路敷设,沿线下穿五环路、规划小府路、京门铁路、101铁路线、巨山路、砂石场路、田村东路、玉泉路、永定路;过永定路后下穿永定河引水渠,沿永定河引水渠南路向东到达本线终点,与6号线一期工程相接。 


项目简介:

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属甲类人防工程,工程防核武器抗力级别5级,防常规武器抗力级别5级,地下车站及相连地下区间(以隔断后的地下空间为界)按分段隔绝式防护的要求进行设计,防化等级为丁级。

每个地下车站加上与其相连的区间隧道为一个独立的防护单元。防护单元之间以设置在区间正线上的区间防护密闭隔断门为界。

本工程所有地下车站以及地下区间均考虑人防的设防要求。6号线西延工程共划分为6个防护单元。防护设备及内部设备各车站配套成独立系统,自成体系。本工程地下各设防车站战时均作为紧急人员掩蔽部,每站按紧急掩蔽1500人考虑。战时考虑清洁式通风、隔绝式防护两种通风方式。清洁式通风新风量为每人10m³/h。


项目亮点:

在未来轨道交通发展中,地铁车站与周边地下空间之间的一体化设计将成为一种趋势。通过一体化设计,全国每年可以增加数千万平方米的地下公共活动和商业空间,带来数千亿元的商业价值,增强局部商业中心的活力,增加人民群众生活的多样性和便利性。

6号线西延金安桥站与苹果园站为多线换乘枢纽站以及地铁与商业的一体化开发站,换乘枢纽所带来的人流量以及与周边商业一体化的建设风格促成了车站人防临空墙大跨度连续开洞的结构形式,如利用平开式人防门设备封堵不仅占地面积大而且无法快速临战封堵,是人防工程在一体化趋势下所面临的难题,针对6号线西延工程中一体化建设问题,我院采用了具有全面创新性的产品——滑轨式封堵板,有效的节约了地铁空间,满足了大客流量的换乘要求。

滑轨式人防设备,采用多扇拼装及滑轨式移动结构,极大地节约了建筑面积的同时很好地解决了封堵板的存放和搬运问题;最为重要的解决了地铁与相邻地下空间一体化设计要求下人防临空墙大跨度连续开洞无法快速封堵等诸多技术难题,为地铁与周边商业一体化项目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项目专项技术:

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作为一体化趋势下的前端工程,地铁人防工程不仅确保了地铁工程在战时发挥应有的防护功能,而且解决了车站商业一体化所带来的新型技术难题。



来源: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