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培训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关注|重点城市(区域)居住满意度实证研究专题报告
教务部 2021-07-28


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居住需求,2021年7月5~7日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武汉盛大举办。论坛主题为:绿色 健康


住房质量与性能监测系统上线启动仪式


图片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 刘志鸿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刘志鸿副总裁出席绿色宜居论坛并致辞。


刘志鸿表示,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是目前我国能够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全部专业门类,整体实力雄厚的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是集团重要子企业,近年来标准院始终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全力为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体系献力献策。其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承担的住建部2020年的专项课题《绿色宜居住区质量和建筑品质满意度研究》,以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研究路径,为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科研专项课题汇集50余家行业产学研机构,组成数百人的研究团队。牵头单位是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具体实施单位是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所属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参与单位包含八所大学十余家科研院所若干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及部分地方的房地产业协会,阵容十分强大!


本次绿色宜居分论坛现场,邀请到3位参与重点城市调研的高校代表进行分享交流。






发言专家



舒平


河北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院长、博士生导师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访问学者

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建筑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

河北省高等学校设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天津市设计学学会副理事长

天津市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健康城市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研究领域为模块化装配式住宅建筑、健康住区与微型居住空间。主持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纵向课题、国际合作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在国内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获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奖项10余项,主持及参与省部级行业标准3部。


 

演讲题目《重点城市(区域)居满意度实证研究报告》



京津冀区域居住满意度研究报告



根据问卷信息系统分析的结果,除北京外大部分城市的波动浮动大致类似,在生态环境、人文上有比较大关注度。天津与全国小户型住宅在住区与城市层面问题比较分析,对于小户型来说,整体居住满意度比较低。天津满意度调研的结论:天津总体满意度在重点城市中较低、居民不满意方面较为集中、未来提升需求愿望强烈。舒院长重点向大家报告了京津冀区域的一些数据,并重点对比天津跟全国的一些数据的差异,供大家参考。同时,他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在老旧社区改造层面上,为大家提供一些基础性的数据。


卢峰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
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建筑学)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访问学者(2014-2015) 
建筑城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主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委员 
教育部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
中国建筑学会理事
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 
中国建筑学会计算性设计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


演讲题目《重点城市(区域)居住满意度实证研究报告》 




重庆地区居住满意度研究报告



重庆住区发展从1930年代至今发展分五个阶段,2010年以后,重庆针对低收入群体的公租房建设量非常大。“两江四岸”的规划对新区开发和旧城更新中的住区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随着土地成本增加、开发周期缩短,导致整体环境质量不佳。重庆市已完成调研1372份问卷,进行入户采集资料、维修工人访谈、社区维修部访谈、户外居民访谈和实地体验模拟。


卢院长从调查实际情况介绍、数据分析、典型案例分析几个层面介绍了重庆的调研结果,并对未来住区提出建议:小街区,窄路网形式,加上垂直交通系统,提高步行的可达性,这是未来住区发展的比较重要方向。另外,一定要增加订单式的全装修住房设计,这是减碳最重要的方式,也是减少住区干扰最重要的方式。




张建


北京工业大学城建学部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乡村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住宅工程指导工作委员会委员
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与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特邀专家 
北京市保障房评审专家

北京市绿色建筑标识评审专家               




演讲题目《重点城市(区域)居住满意度实证研究报告》 





北京地区居住满意度研究报告


                                                    
建筑品质层面45个二级指标中,居民最不满意的是楼板与分户墙隔声性能差。从住区质量满意度评价结果来看,北京市居民对住区质量满意度整体高于其他城市,不满意度低于其他城市。住区质量方面,北京市居民提升意愿最高的内容为:地铁和交通枢纽步行距离。持续开展绿色宜居住区及住宅质量的满意度调查,关注老百姓的切身需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总体情况、线上调研、线下入户调研、后续工作建议和思考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张教授希望今后要一直关注老百姓的切身诉求,推动行业和人居环境高质量的发展,能够把住宅满意度的调研持续开展下去
 
 



如果您对居住环境有话说
欢迎扫码填写问卷
感谢您对科研工作的支持
 

图片